•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学生资助工作交出“暖心账单”
  • 广西学生资助工作交出“暖心账单”

    时间:2018-06-22 15:18:3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我区学生资助工作交出“暖心账单”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刘琴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近日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区去年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为抓手,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全区群众交出一份“暖心账单”。

    我区在全面落实不同教育阶段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同时,建立健全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帮扶长效机制,实现了学生资助政策的“三覆盖”:对所有学段全覆盖,对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去年,投入各级各类奖助贷等资金77.42亿元,累计资助335.9万人次。自2007年我区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资助人数连续10年保持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高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基层的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去年我区在14个设区市21个县(市、区)的33个乡镇,开设了生源地贷款业务乡镇代办,有效缓解了学生家长排长队等候、多次往返办理贷款的情况,贷款申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得到教育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充分肯定。同时我区还启动了生源地贷款电子合同工作,借助高拍仪、手写板、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快速准确获取借款人基本信息,提高贷款合同签订和传输效率,节约了纸质证件和借贷资料复印、存放费用,有效缩短了学生及家长贷款办理时间。从去年起,我区每年举办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双选会,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从入学到就业的全程帮扶。

    此外,学生资助的内涵更加丰富。去年,各类学校在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工作重心由保障性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从单纯的物质资助转向“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发专用手机APP和应用端,借助“易班”和“大学生在线”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去年平台总访问量达17.9783万次,参与投票15.5278万人次,实现了便捷多元化的互动交流;并利用APP开展释疑解惑、投诉建议、毕业感言等互动交流活动,引导贫困学子提高感恩意识,构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网上精神家园。

    去年,我区在“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和“全国百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典型”评选中收获多项荣誉。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南宁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莫尧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同时,广西医科大学等6个单位被评为推荐“学习单位”,梧州高级中学教师刘北文等5人被评为“推荐学习个人”。

    今年,我区学生资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沉下基层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