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以健康心态对待高考“后时代”
  • 以健康心态对待高考“后时代”

    时间:2018-06-22 15:18:1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以健康心态对待高考“后时代”

    吴家宁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终于暂时松了一口气,但这并不是压力的结束,相反随之而来的是考生要承受考后的茫然、考试成绩和预期的落差所产生的焦虑,这让刚刚摆脱高考压力的考生又进入另一个心理压力期。

    笔者认为,无论是考生还是考生的家长,在考后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以健康心态对待生活。

    首先,考生要放下有关考试的一切,因为这和平时摸底考试不一样,交上试卷的那一刻一切已成定局,与其茶饭不思,还不如去规划一下高考之后的生活。譬如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心态,可以选择看看平时没有时间看的小说,可以和朋友去唱唱歌、聊聊天、打打球,通过聚会、体育运动等形式,在沟通和交流中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也可以和父母出去旅游等,以此来放松心情。

    同时,考生家长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多注意观察孩子,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多聊聊天,让孩子懂得,无论在高考中表现如何,都要树立正确的理念,高考只是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在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需要自己选择、需要自己拼搏的“题目”还有很多,要学会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点。此外,还可鼓励孩子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以度过这段等待成绩的煎熬期,并及时与孩子一起梳理其想法、规划,让孩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可以怎么做,明确自己人生发展方向。这样,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并有意识地积累人生经验,实现自己的理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