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江潭村做好山水田文章
  • 江潭村做好山水田文章

    时间:2018-05-18 16:26:1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江潭村做好山水田文章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融水讯(记者/韦继川)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江潭村充分依托地处桂北元宝山山麓和贝江水系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做好“山、水、田”3篇文章,精心打造6个示范点,并以点扩面壮大扶贫产业。

    “山”的文章,分别建立林下种植黑木耳、灵芝示范点。2017年,在加牙屯扶持包括4户贫困户在内的10户农户,由村主任牵头建立生产合作组织,并与梦仙大苗山生态农业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黑木耳菌棒和技术指导,农户提供山林和劳务服务,建立了黑木耳种植示范点,规模已达3500多棒,月纯收入1000元左右。由融乐农林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应灵芝菌棒,按每户385棒发放给39户贫困户种植,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贫困户投工投劳,目前规模已达到1.5万多棒,户均年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

    “水”的文章,分别建立水面养鸭、稻田养殖禾花鲤鱼示范点。引进四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村里贫困户合作养“融水香鸭”,公司提供鸭苗、饲料和技术指导,农户提供养鸭场地和劳务服务,在新寨和江下两个屯各扶持2户贫困户合伙搭建鸭棚,养殖香鸭近4000羽,去年7月出栏上市后户均收益1万多元,接着又养殖了第二批香鸭5000多羽,全年户均增收2万多元。在加牙屯进行水田改造,连片开发了60多亩稻田养殖禾花鲤鱼,2017年每户村民养鱼50多公斤,增收达2500多元。

    “田”的文章,“人多田少”的江潭村2016年开始与鑫牧仁种羊场公司合作,在江下屯指导扶持了1户贫困户作为致富带头人,带领30个贫困户组建了山羊养殖合作社,养殖山羊300多头。2017年,该村江上屯一位村干部带领贫困户又组建了另一个山羊养殖合作社,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羊圈,利用大片撂荒田地种植牧草,获得高质量的羊饲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