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出台防控措施 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
  • 广西出台防控措施 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

    时间:2018-05-18 16:25:4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

    广西出台防控措施 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以中国高血压联盟(CHL)为学术指导单位,北京医卫健康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400多家医院,共同举行了一系列以血压“早知晓,早达标”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肾都伤了才发现血压高

    当天,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义诊现场,医务人员向市民发放高血压健康教育手册,并建议大家都来量量血压。结果,果然有人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血压高。

    该院高血压病区黄荣杰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已经连续3年定为“知晓您的血压”,这说明还有很多人对自己的血压并不了解,很多时候一旦了解,就已经超标了。

    黄荣杰几天前刚刚收治了一名30岁出头的男性高血压患者。这名患者来自大化,也是路过当地一个义诊现场,在医生的建议下量了次血压,这才头一次知道自己血压竟然这么高:高压220mmHg,低压130mmHg,严重超标。他赶紧到南宁就诊。经过检查,他的肾脏已经出现了损伤。从损伤的情况判断,他的高血压至少已经持续了5年。

    据了解,像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他们得知自己血压高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心脏肥大、肾损伤等问题,有的甚至是在中风、心梗后,才知道是多年高血压带来的恶果。

    血压一高全身受损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相当于每4个成年人里就有1人患高血压。因此,黄荣杰建议:18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压。

    高血压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主要的慢性病。血压一旦高起来,会对全身带来伤害,导致心、脑、肾、眼底和血管等器官受损,进而引发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今年年初,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制定的《广西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中,就提出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发现的高血压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显示了知晓血压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性。

    当天的义诊上,活动主办方还专门定制了“血压自测与管理”微信小程序,方便市民在家进行血压的自我管理。

    吃降压药不能任性

    已经患有高血压的人,则需要控制好血压。一些高血压患者吃药全凭感觉,头晕才吃药,不晕就不吃。还有一部分患者,甚至明知自己血压高,也不服药,因为担心药物会有副作用。

    黄荣杰提醒,血压的高低是无法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之间没有明确的关系。血压升高后,心、脑、肾等多个器官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损害。血压控制得越早,越能预防心、脑、肾等器官受到伤害,其远期的预后就越好。等到这些脏器出现了并发症,就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绝大部分降压药都是经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的,但这并不表示对肝肾功能都造成损害。各种药物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实际上,仅有很小一部分人服用降压药物会有不良反应,相比高血压致残、致死的严重后果而言,服用降压药物利大于弊。降压药吃吃停停,导致血压波动,反而会进一步加重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

    [知多一点]

    如何正确预防高血压?

    1.饮食上做到平衡膳食,避免肥胖。少吃动物脂肪和内脏,多吃水果和蔬菜。

    2.零食、甜食、油炸食品等尽量少吃,吃饭速度不要过快。

    3.不要吃太咸,建议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以不超过6g为宜。

    4.超重、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体重指数每上升一个单位,高血压的相对危险性增加10%。

    5.要戒烟戒酒,适量运动。步行、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比较适合高血压患者。

    6.避免激动,保持心态平衡。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