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辅警,别人眼中苦差活 他们心中美差事(图)
  • 辅警,别人眼中苦差活 他们心中美差事(图)

    时间:2018-03-21 15:47: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新闻背景]

    3月2日,在南宁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南宁市公安局首次对878名优秀辅警进行了表彰,并通报称将按照“把辅警当成公安的一个警种来管理”的要求,实现警务辅助人员全市统一职业保障标准。

    记者走近南宁市一些优秀辅警,关注他们工作的那些事

    别人眼中苦差活 他们心中美差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彭宁莉王艳群通讯员农媛

    在编制有限的情况下,辅警作为公安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警力,担当起了大量街面巡逻执勤和道路交通疏导的职责。而在来自各行各业的辅警队伍中,他们的身份也不尽相同。无论是从汽修工成功转型、协助民警破案的“行家”,还是备受乡亲们尊重的农村辅警,一份在别人眼中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却让他们乐此不疲甘之如饴。近日,记者走近南宁市的一些优秀辅警,听他们聊聊工作中的那些事儿。

    辅警,别人眼中苦差活 他们心中美差事(图)

    辅警陆兆健从监控视频中查找案件线索。 警方供图

    陆兆健:

    汽修工转行练就“火眼金睛”

    南宁市南湖派出所第五警区的辅警班长陆兆健,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今年24岁,却已干这行5年了,在所里的辅警当中已然“前辈”。从某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毕业后,他曾做过一段时间的汽修工,但当2012年听同学说南湖派出所在招辅警时,陆兆健想都没想就跑去报了名。

    “从小父亲就教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所以我一直以来正义感都比较强,辅警虽然不是警察,但感觉比较适合自己的性格。”陆兆健说。和所有辅警一样,陆兆健的辅警生涯也是从巡逻防范开始的,第一次协助民警抓小偷的经历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我跟随一名民警巡逻,发现有两个贼在偷一辆电动车,眼看他们就要把车开走,我们没时间犹豫,立刻冲上前制止。”陆兆健回忆道。但经验不足的他万万没想到,其中一名小偷竟掏出了一支“辣椒水”对着他俩的眼睛狂喷,“我们当时太紧张了,虽然下意识地从包里掏出催泪剂喷他们,可就是没能喷出来。我们只好强忍不适冲上前将两人控制住”。

    在工作中表现积极的陆兆健,没多久被调到其他工作岗位,但真正让他爱上这份工作的,是从2016年被调到所里的办案视频组开始。在别人眼里,每天从早到晚对着电脑看监控视频,是极其枯燥乏味的工作,但陆兆健却乐此不疲。一次,南宁市西村一出租楼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陆兆健和办案民警通过调取监控查看后发现,作案的3名男子是驾驶一辆套牌面包车,在凌晨时分直接把电动车运走的。“我们通过追查监控,发现盗贼是从南宁大桥的方向进入南湖派出所辖区的,且案发前几天每晚都会出来作案,南宁大桥是他们的必经之路。”陆兆健说。他通过嫌疑人的作案频率判断,该团伙第二天应该还会出没,便向所领导提出到南宁大桥伏击守候的建议,在得到所领导的认可后,陆兆健十分激动。

    果然不出所料,凌晨2时许,涉案车辆终于出现,趁着车上人员停车换司机的时机,伏击民警前后夹击将3名嫌疑人当场抓获。经审讯,3人供认在短短6天内已作案20多起。

    “我挺有成就感的,每追得一个案件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肯定。”陆兆健说这话时,眼中闪着光。据统计,2016年由陆兆健所在的办案组抓获的嫌疑人近百名,其中70多人被依法逮捕。目前,办案视频组已更名为南湖派出所第五警区,担任辅警班长的陆兆健带着3名同事,负责从视频监控中寻找线索。对于工作,陆兆健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他说:“看监控一定要边看边思考分析,这样才能看出名堂来。”



    下一页第[1][2][3][4][5][6][7]页(支持“←、→”键翻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