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来宾发布今年关于共享单车的第1号消费警示
  • 来宾发布今年关于共享单车的第1号消费警示

    时间:2018-03-19 16:04:58  来源:来宾网-来宾晚刊  作者:

      随着“哈罗单车”的进驻,来宾步入“共享”时代。但市民在畅享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时,也衍生出一系列由共享带来的烦恼,比如车辆分布不合理、故障维护不及时、客服热线难打进、余额押金难退还等。为降低使用风险,提高使用效率,减少消费纠纷,今年“3・15”期间,市工商局、市消委会发布关于共享单车的2018年第1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单车时要注意理清操作程序,谨防“扫码”骗局。

      目前,投放在来宾各路段的“哈罗单车”可直接通过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开启使用,也可通过下载“哈罗单车”APP了解详细的操作及收费指南,消费者在骑行结束后应确认行车轨迹或使用时间后再付款。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共享单车二维码制造骗局,非法盗取钱财。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在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前一定要仔细辨别二维码是否存在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等痕迹,如果发现二维码存在异常,务必提高警惕。(二)正规二维码扫描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不会跳转至付款页面,一旦扫码后弹出付款界面,就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付款或泄露个人信息。

      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单车前,应对单车刹车、轮胎、车把等主要部件进行必要的检查,在确保单车状况良好、安全的前提下再上路骑行,对自身安全负责。消费者还应按照正确的操作方法使用共享单车,不恶意喷涂、破坏锁具,不加装私锁,不藏匿、损毁单车,有序停放,正确锁车。共享单车使用者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不占道、不逆行、不闯灯,做到安全第一,文明骑行。监护人要加强对儿童的监管,不应纵容或扫码后将共享单车交给未满12周岁的儿童单独骑行上路。

      另外,要掌握维权途径,依法维护权益。共享单车服务商收取的押金及充值余额,消费者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客服电话等正规途径申请退还。使用过程中如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