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探访阳朔朗梓古民居
  • 探访阳朔朗梓古民居

    时间:2018-03-19 16:02:5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探访阳朔朗梓古民居

    邓祝仁

    郎梓,这是一处值得去的地方。这里有阳朔最有代表性的清代古民居群,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当代的生活味。

    2017年夏天,趁赴阳朔出席乡村旅游发展论坛的机会,我参观游览了郎梓村,仔细考察了久负盛名的覃家大院。时断时续的中到大雨并不能阻止我的兴致,阳朔弘勤文化研究会会长覃悦祥先生引领着我,慢慢地走,细细地看,尽兴地聊。

    郎梓村是阳朔县高田乡一个不大的村庄,离阳朔县城大约14公里,水泥路、柏油路直通村内。村子里完好保存着60多间清初以来建成的民居、民宅,是阳朔最大的古建筑群,其中以同治年间建成的瑞枝宗祠为代表。村民说最早一间古宅子建于顺治年间,距今有350多年历史了。置身郎梓村寨,我仿佛徜徉在徽州的古建筑中,穿越到了遥远的清代。

    我们盘桓于瑞枝宗祠,渐渐地,我形成了如下感受:郎梓村古民居的建设几乎与徽派建筑的兴起与发展同步,总体属于徽派风格。牌坊、祠堂、民居是徽派建筑“三绝”,郎梓村一样不缺。青砖、杉木、料石是徽派建筑材料的主角,郎梓村也都具备。建筑坐北朝南,以砖、石、三合土砌墙,宅子以堂屋为中心,厢房、回廊、天井各得其所,相得益彰,徽派建筑的格局,郎梓村与之相同。马头墙、小青瓦、高飞檐,徽派建筑雄伟漂亮的外观,郎梓村毫不逊色。依山傍水,景色优美,山清水秀,生活方便,徽派建筑的选址原则,郎梓村也照样继承效法。我惊诧两三百年前的郎梓先人何以不失时机地得徽派风气之先,将徽派建筑的精髓全盘拿来这偏僻的广西山村。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派与视野!

    然而,郎梓古民居并非全部模仿,郎梓人有自己的独创。

    徽派建筑在徽州、江浙等地流行,给人的总体印象是白墙、青黛,对此,郎梓先民没有依样画瓢。郎梓古民居的墙面并非清一色的白而黛,反而是或黄或灰,顶多青砖本色,年代久了,如果长满青苔,并不清理,完全由之。墙体大都以片石、卵石、三合土、纸筋灰替代,虽然不那么耐看,但不怕雨淋,极其耐用。

    同时,郎梓古民居也迥异于桂北全州、资源、灌阳一带的民居。为什么?我猜想,兴许是阳朔这地方雨水多、雨量大,下雨时间过于集中的缘故吧,纯白怎么经得起狂风暴雨的冲刷呢!

    郎梓村是壮族覃姓村落,族谱记载,元祖覃正遥为李自成起义军战将,南撤后定居于此,郎梓村古民居的创立即源于此人。郎梓村史馆里的资料记载,该村原名榄子村,因村口长着三株茂盛的榄子树得名。到了清光绪三年,该村进士覃孟榕将榄子改名为“郎梓”,取明亮村子、造福后代之意,沿用至今。该村素有刻苦读书、发达行善、光宗耀祖的家风,先后出过四位进士,有“覃氏一堂四进士”之说。“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徽派建筑创始人的理念早已潜移默化到郎梓人心底,而历代前贤敢于吸收新事物,得风气之先以改革村落的气质已经融入到了一代又一代郎梓人的血液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