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轻信QQ“好友”借钱大二学生被骗数千元
  • 轻信QQ“好友”借钱大二学生被骗数千元

    时间:2017-12-14 16:09:58  来源:来源:北海晚报  作者:

    2017-12-14 8:19

    本报讯(记者 方晓淦)通过盗取他人的QQ号来实施诈骗是比较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但北海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小陈却被这种手段骗了4820元。与此同时,骗子又通过同样的手段,从该QQ号主人的表妹处骗得1800元。

    12月11日下午,记者在北海艺术学院见到了小陈,看着自己手机里保存的一张张截图证据,小陈懊悔不已地说:“要是我当时再谨慎一点就不会被骗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2月7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正在教室上课的小陈突然接到学妹王某给她发来的手机QQ消息,王某称她的表妹骑车撞到别人的汽车,车主要她赔钱后才能离开,但自己一时上不了微信,无法给表妹转账,想让小陈帮忙微信转账给她表妹,自己再通过银行卡转账给小陈。小陈想到自己平时跟王某的关系不错,人家有困难自然应该帮一把,便不假思索地答应了。随后,对方通过QQ给小陈发了一张北部湾银行的转账截图,说给小陈的银行卡上转了820元。

    看到对方发来的转账截图,小陈按照对方提供的微信号添加了对方表妹的微信,并给她转了820元,没想到“表妹”收钱后又表示自己被撞伤了,希望能再转点钱过来救急。

    “我一看对方受伤了,也跟着着急,赶紧把这个情况跟学妹说,学妹又发来一张1000元的银行卡转账截图,让我帮忙给她表妹打钱过去,好让她赶紧上医院,我就又给对方转了1000元。”小陈说,当学妹知道她已经转了1000元后,又以“担心表妹医药费不够用”为由让她多转3000元给表妹,随后便给她发来一张转账3100元的截图。

    这时,小陈已经有所怀疑,便问对方:“你表妹的父母呢?”对方表示表妹的父母出国工作,平时就表妹一个人生活。未经世事的小陈被对方这么一说,想到一个女孩子独自生活又被车撞伤,顿时打消了疑虑,但由于自己的银行卡里只有3000元了,便通过微信给“表妹”转去了1000元,后来担心对方着急,又把剩下的2000元转了过去。

    “给对方转账2000元后,我的银行卡已经没钱了,这时她‘表妹’又说她住院要1000元押金,我已经没钱转给她了,只能向同学借,我同学听我这么一说连忙让我先跟学妹王某核实。”小陈懊悔地说,当她打电话跟王某联系核实时,王某告诉她,自己的QQ号已经被盗,正在申诉当中,千万不要相信任何索要钱财的消息。

    王某的回复让小陈如同遭遇晴天霹雳,想着自己卡里仅有的4800元全被骗子骗走了,小陈心乱如麻,在同学的帮助下,小陈赶紧跟学校老师反映,并向警方报案。

    小陈告诉记者,12月8日,王某的QQ号成功申诉回来,经查看登录记录发现,该QQ号曾于12月7日在南宁市登录过。与此同时,王某告诉小陈,在她被骗的当天,骗子通过同样的手段、同样的借口,从她真正的表妹处骗得1800元。

    12月11日下午,记者从小陈提供的聊天截图中看到,对方在与小陈接触时并不知道小陈的个人信息,甚至称小陈为“学长”,之后又以“怕打错银行卡名字”为由让小陈把名字发过来;当小陈在第一次看到对方转账截图,自己却没有收到银行入账短信时,对方以“建行向北部湾银行转账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账”便敷衍过去。尽管对方在谈话中漏洞百出,但都未能引起小陈的警惕。

    警方提醒市民,网络上许多东西都可以造假,转账记录截图也可以通过PS后期合成,因此在遇到网络社交账号好友索要财物或个人身份信息时,应先通过电话等有效途径与对方本人取得联系并核实真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