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古籍整理出版取得新突破
  • 广西古籍整理出版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7-12-14 16:01:2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文化新闻

    12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首发仪式在南宁举行,这是广西首部正式出版的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标志着广西古籍普查工作有了新突破,也是广西古籍整理的一个重要成果。

    这部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登记目录,首次对自治区图书馆馆藏的古籍进行系统、全面的展示,彰显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特别是王鹏运、龙启瑞、陈宏谋等明清时期祖籍或客籍广西的人士著述和广西地方史志典籍,构成了馆藏古籍的核心体系。登记目录具有相当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它将自治区图书馆近百年传承积累的文化成果公布于世,让受众了解广西古籍文献的整体情况,对研究广西各个时期藏书、刻书情况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有意义。

    此外,民族古籍的整理出版在2017年也取得累累成果。壮族古籍整理项目《壮族鸡卜经影印译注》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补贴项目的《苗族古歌・融水卷》《仫佬族文书古籍影印校注》顺利出版;《瑶族梅山经校注》《龙川壮族民歌译注》等完成出版印刷的政府采购工作,进入出版程序;列入《“十三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重点项目出版规划(2016-2020年)》的《壮族英雄史诗――莫一大王唱本影印译注》项目已正式启动。

    (李湘萍张远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