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历史变革 广西印记]从同城化看北部湾城市的崛起
  • [历史变革 广西印记]从同城化看北部湾城市的崛起

    时间:2017-12-14 15:30:3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历史变革 广西印记]从同城化看北部湾城市的崛起

    同频共振展翅腾飞

    ――从同城化建设看北部湾城市的崛起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王克础

    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到2035年,实现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

    “你上午可以从钦州过来吗?”“坐动车46分钟就到南宁了。”11月28日一早,在生意场上打拼的吴先生,接到外地客户陈总的电话后,立即从钦州坐动车赶往南宁与他见面洽谈生意。

    2013年5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式启动同城化,对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实现通信、金融服务、户籍、交通、旅游、口岸通关一体化、城镇体系同城化、产业一体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资源一体化十大领域的同城化建设。同城化的变革给市民带来了幸福感,让经济得以腾飞。

    同城化带来工作生活变革

    2013年底,广西陆续开通运营7条高铁线路,南北钦防之间交通运行时间约为1个小时,4市形成交通同城效应。

    高铁开通以来,北部湾经济区4市的距离无形中缩短了,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也悄悄地改变着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目前,由北海始发至南宁的动车达22对,最晚一班是晚上8时50分,只需1个小时零3分的车程就可以踏入南宁的夜生活。

    10年前,黄女士大学毕业后回到北海工作,她亲眼见证了这些年来北海火车站的巨大变化:以前北海火车站虽然很大但显得空旷而冷清,如今火车站广场前每天人来人往,车辆穿梭。

    便捷的“一小时交通圈”,让市民一天可以走遍北部湾经济区四城,到钦州三娘湾看海豚,走一趟东兴金滩,再逛逛北海银滩。

    在微信群里,黄女士经常与同学相互发邀请,一到周末几个闺蜜或相聚南宁,或是约定在北海、钦州、防城港相会,一起“忆当年”。交通的便利,让朋友的心更近了。

    高铁时代的到来,吸引众多游客乘坐动车到北部湾经济区各市旅游,扩大北部湾经济区相关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打造了南北钦防城市群,辐射带动玉林、崇左、百色3个城市一体化发展,把沿海城市和腹地城市互动发展,共同进步。

    同城化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趋势。通过户籍制度同城化改革,北部湾经济区打破城市之间行政区划藩篱,逐步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待遇差异,促进了以人为核心的资源要素流动,释放了新的人口红利,提升了经济区的整体竞争力。

    2017年起,北部湾经济区内4市每年实行统一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进行中考同城化。

    几年前,南北钦防4市就实现了通信同城化,长话变市话,无论是两地分居的夫妇,还是婆孙之间都可以随意煲电话粥了,不必为电话资费而纠结,生活过得乐滋滋。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