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柳州: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 柳州: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时间:2017-11-15 16:19: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柳州市努力打造“一流教育”见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谌贻照

    “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经费累计投入33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4%,持续保持了教育质量、教育投入、教育贡献度等主要指标领跑全区的水平。”11月14日,记者从柳州市了解到,该市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打造一流教育的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普惠多元,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

    从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到柳州做装修工的杨玉高对自己的城市生活很满足。他跟他的几位老乡都过着这样的“双栖生活”:过年过节和春种秋收,回老家忙地里的活;忙完后就到柳州挣钱,让孩子在城里享受更好的教育,因为“娃崽在柳州,从幼儿园到高中,都不愁没书读。”

    目前,柳州全市幼儿园达760多所,幼儿园在校生达13万多人,幼儿教育形成了以政府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截至2017年9月,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80%,城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50.66%,基本解决了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

    该市为解决学前教育“公办少、民办弱”“城市紧、农村缺”等问题,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总投资5亿元,新建幼儿园69所,其中,新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33所,实现乡镇中心园全覆盖。

    从2013年起,柳州开始设立“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对市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实行以奖代补等政策给予财政性经费扶持。目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达444所。

    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基础牢靠

    “让每一个来柳州的孩子都有书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教育”。柳州市主要领导的一句庄严承诺,坚定了该市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3年至今,该市投入近19亿元,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新建、改建学校24所,扩建单体项目62个,新增学位5.5万个。截至今年8月,鹿寨、柳北、城中、鱼峰和柳南等县(区)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柳城、融安、融水、三江和柳江等县(区)通过了自治区评估验收。

    目前,全市共组建成立义务教育集团30个,覆盖学校85所,集团在校学生8.6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比例达49%。“县属轮教”每年参与轮岗交流人数占专任教师队伍总数的10%以上。

    该市的学生营养改善工程,每年受益农村中小学生达18万名。近5年来,柳州对贫困户家庭子女全部免除学杂费,发放资助资金5.15亿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近67万人次。目前,市区中小学在校生中非柳州户籍的学生比例达40%。

    开放创新,职业教育走向世界

    “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工业经济”。柳州市在突出品牌特色,促进高中教育质量规模实现双提升的同时,开放性的职业教育正走向世界。

    目前,全市职业院校达25所,全日制在校学生10万多人,柳州职业教育园成为西南地区最大、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中重点建设的四大职业教育基地之一。

    该市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智能制造等5个专业集群开展国际化项目,服务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项目、柳工海外项目。2015年,柳州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7个之一、广西唯一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目前,校企共建共享的“企业师傅团队”英式职教模式顺利推进,中德合作“双元制”职业教育基地、中俄合作“中俄丝路学院”等一批国际职教交流项目有效实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