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富了农民 美了村屯――容县建设宜居乡村纪实
  • 富了农民 美了村屯――容县建设宜居乡村纪实

    时间:2017-11-15 16:08:5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富了农民 美了村屯

    ――容县建设宜居乡村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闭初健通讯员韦捷

    “走啦,跳广场舞去。”11月12日晚饭后,容县自良镇龙镇村村民张秀英就在村里吆喝着。很快,村里30多个大妈就聚集到一起,在村头的生态文化公园里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

    环境优美的公园在城里经常看到,如今,容县在农村也建起了生态公园,成为一景。自玉林市启动宜居乡村工作以来,该县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活动,建设宜居乡村,取得良好成效。

    A发展特色产业,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里绿树葱茏,果香四溢,风景宜人。一幢幢农家别墅,别具一格。记者来到龙镇村,看到了如此美丽的风景,以为走进了公园。

    “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今后我都想着回来养老呢。”在广东创业23年,今年7月刚回来担任自良镇龙镇村党支书的吴明富乐呵呵地说,曾获得自治区“绿色村屯”等诸多荣誉称号的龙镇村旅游资源丰富,已开发自良镇北山自然风景区,还在风景区内建设了一个“田上种莲、莲下养鸭、泥里养鱼”的现代立体农业综合开发基地。今年7月成功举办了龙镇村首届荷花文化旅游节,获得广泛好评。

    在美化村屯环境的同时,该村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围绕清洁、生态、宜居等理念,提出了以乡村建设、绿化美化、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为重点的总体规划布局和实施方案;建设一个集休闲农业、果园观光、娱乐休闲、生活居住于一体的规模化生态旅游基地;同时,发展林果经济和生态农业,将村里的荒山野岭果化、绿化,村前屋后种上了沙田柚和蜜柚。

    “我们现在住在公园式的村庄里,还能在家门口就业,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呢。”龙镇村村民吴建军说,他将家里3亩多土地流转,全部种植莲子,平常还到莲子基地打工,一天有就有80元的收入。

    “在建设宜居乡村中,我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产业富民活动扎实开展。”容县乡村办有关负责人说,该县在开展专项活动中,培育了7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个电子商务进村服务站点,打造了102个农业、养殖、林业、休闲旅游业示范村或示范基地;重点打造了奇昌养殖公司、鸿光公司、祝氏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作为该县乡村建设示范点或生态养殖示范点,带领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

    B搭建就业平台,岗位送到家门口

    进入秋季,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的村民周敏霞忙完家里的农活,来到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闲不住的她想在村里的兰花繁育基地找一份临时工。通过服务中心的远程视频就业招聘服务平台,周敏霞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工作。

    周敏霞说,祖立村立垌屯许多农户都在种植兰花,是广西最大的兰花繁育基地。几年前,她就将家里的大部分土地流转出去,让人种植兰花。平常忙完农活,她都会在兰花繁育基里打工。“很方便,不用出远门,在村里的服务中心就能找到工作。”她说。

    “兰花生态园发展后,许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现在在我的兰花繁育基地打工的当地村民每天有20多人。”去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立垌屯贺采兰花生态园总经理叶国斌说,他到立垌屯种植兰花已经8年了,从1亩地发展到如今6亩。种植面积扩大了,每天需要的工人也比较多。这些工人大部分是当地的村民,一天收入是70元。现在,来兰花生态园旅游观光的游客逐渐增多,一年有20万人次。下一步,他将扩大兰花生态园的规模,到时需要的务工人员将会更多。

    容县在建设宜居乡村中,做好村级服务,让“服务惠民”活动深入群众。目前,该县已在70个行政村建设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分别设置就业服务、社保服务、教育服务、卫生服务、文体服务和法律服务等窗口。

    这些综合服务中心,均开通了远程视频就业招聘服务平台。到目前,通过这个平台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9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2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5425人,并对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进行有序录入,方便需要劳动力的企业找到对口的务工人员。

    C开展清洁工程,美化乡村环境

    “收垃圾了!收垃圾了!”记者在龙镇村采访时,碰巧遇到村里的保洁员老吴踩着一辆三轮车,边摇铃铛,边吆喝着。没多久,就有村民陆续提着垃圾出来了。

    “你现在看到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这是村里开展‘一元钱工程’搞起来的。”村支书吴明富说,以前,村民将生活垃圾四处乱扔,环境卫生非常差。为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该村成立了乡村建设理事会,制定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并开展“一元钱工程”,每户每个月收取一元钱的垃圾处理费,由保洁员每天上门收垃圾。同时,村里各片区都有3至5个义务保洁员,建立了13个垃圾接收点。现在村民都变得自觉了,龙镇村也变得“洁、齐、美”了,去年该村还获得了自治区卫生村光荣称号。

    “没想到村里的道路跟城里的街道一样干净,在村里闲逛都觉得舒服。”在龙镇村自驾游的游客周先生说,现在许多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平常到村里逛逛,吃吃农家饭,成为许多城里人出游的选择。

    容县大力推进“基础便民”工作,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环境,为建设宜居乡村打好基础。现在,该县3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及3个垃圾片区处理中心正在建设当中,今年年底有望投入使用;15个村级垃圾处理中心全部开工,目前已有2个完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