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疾控中心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进社区活动
  • 广西疾控中心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进社区活动

    时间:2017-11-15 15:51: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疾控中心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进社区活动

    社区居民在烹饪菜肴。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区双 摄

    广西疾控中心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进社区活动

    马力平教授给居民们进行健康讲座和解答。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区双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14日讯(记者 叶焱焱 实习生 区双)“糖醋排骨较甜和油腻,经常吃会导致肥胖、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病,南瓜对一般人来说是健康食品,但糖尿病病人却要慎吃……”11月13日,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广西营养学会在南宁市长西社区举办了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专家以健康菜肴点评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糖尿病健康讲座,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参与。

    在活动现场,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杨虹主任医师对到场社区居民亲手所做的菜肴进行一一点评,指导居民如何合理健康膳食,预防或控制糖尿病。她表示,糖尿病病因很复杂,有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若家里长辈有糖尿病,那么后代的发病风险要比一般人高。但是,2型糖尿病(成人发病型糖尿病)的发生不仅取决于遗传,很大程度上还和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饮食习惯。

    随后,广西营养学会营养专家马力平教授从膳食营养均衡、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和血糖控制上给居民们进行健康讲座和解答。

    马力平教授表示,预防糖尿病要注意饮食上多吃蛋白质高的食物,少吃淀粉类的食物,控制饮食,同时注意适当运动,避免过度肥胖。但对糖尿病患者(2型)而言,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控制自己的“升糖指数”。因此,在食物中选择低升糖指数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据悉,低升糖指数食物中,五谷类主食有粉丝、藕粉、荞麦、黑米、通心粉等;奶类及饮料类有酸奶、牛奶、脱脂奶、番茄汁、苹果汁等。鸡蛋、鱼肉、虾仁、蟹等也属于低升糖食物。高升糖指数食物包括油条、燕麦片、烙饼、面条(纯小麦粉)、糯米饭、馒头(纯小麦粉)、白米饭等五谷类主食;胡萝卜和南瓜升糖指数也较高。大部分肉类都属于中升糖指数的食物,日常饮食中需要加以注意。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现场讲解和解答糖尿病相关知识,加深居民对糖尿病及健康生活方式的理解,加强居民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意识和能力,进而促进广大居民积极采取行动预防和控制血糖,享受健康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