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南宁供电局深化党建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 南宁供电局深化党建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时间:2017-11-15 15:43:27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南宁供电局深化党建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党员牵头建设标杆变电站。南宁供电局供图

    南宁供电局深化党建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公开评分,党员先不先进,群众说了算。南宁供电局供图

    南宁供电局深化党建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党员带头攻克智能电网难关。南宁供电局供图

    南宁供电局深化党建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党员突击队进行供电抢修确保市民用电。南宁供电局供图

    南宁供电局深化党建工作促进创新发展

    党员突击队进行保供电巡视。南宁供电局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15日讯(记者刘洋 通讯员肖军)“值班期间是24小时值守,在下班之后的休息、空余时间也时刻处于电话备班的状态。如果有突发情况需要人手,我作为一个党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南宁供电局一座党员变电站的一名党员王斌告诉记者。近日,记者走进南宁供电局,来到220千伏东变电站、城西供电分局以及变电管理二所,深入了解国企基层党建的日常情况,将内涵丰富的党建理论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已经成为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向标。

    220千伏东变电站是一座无人值守的综合自动化枢纽降压变电站,于2001年12月27日投产运行,总容量为600兆伏安,担负着首府党政机关、新闻单位、国际会展中心、南宁东站等重要部门及场所的供电任务,是南宁电网中重要的降压变电站。

    在220千伏东变电站的中控室里,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变电运行第二党小组组长、东站“设备主人”王斌给记者介绍:“检查设备、测温、巡视、后台监控等环节都是值班人员的日常。 特别近段时间以来,值班期间吃住都在变电站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就是为了确保供电安全。”王斌作为党员,主动承担责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20千伏东变电站也是一座党员示范变电站,“所谓党员示范变电站,就是变电管理二所依托‘设备主人’工作部署,选取设备老旧、位置偏远、管理薄弱的5座变电站作为‘党员示范变电站’,党员牵头高标准维护,啃最硬的骨头,攻克设备维护短板。”王斌说,东站也是推进党员示范变电站的先头兵和试点,作为党员,今后他们还将发挥带头作用,加快推进站内改造,优化基础设施,让东变电站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公开评分制度 党员考核大家监督

    南宁市供电局城西供电分局在党建创新上下了不少功夫。近年来,该局党总支创新党建载体,实施“党员对标领航工程”书记项目,将合格党员标准与中心业务工作相融合,量化指标和标准,确定党员“十种人”角色要求,制定33条支部行动标准,内容涵盖政治信念、廉洁从业、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精益管理、创先指标、企业文化等重点任务。党总支每季度组织一次角色评价,以党员自己评和群众集中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将党建工作与实际业务巧妙融合,促进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学习。

    在城西供电分局办公室的走廊墙面上,可以看到,根据各个不同指标,不同的人的业务水平等各方面的表现情况通过不同颜色的旗子一一标注。

    据了解,党员根据标准进行自身定位,群众评则以无记名投票(打分)方式同时进行。考评结果分为优秀(红旗)、良好(绿旗)、合格(黄旗)以及“警示牌”,若党员在评价期内存在被考核、通报批评、工作不到位等情况,直接取消评优资格。评价结果经支委会讨论后,自评和群众评结果均通过“挂旗”“贴牌”形式上墙公示,接受全员监督。

    “先进不先进,不是嘴上说说的,而是采用评分考核机制,大家来打分。”城西分局党总支书记余新洪告诉记者,通过两相对比,让党员同志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寻找改进的方向。

    据悉,今年第一、二、三季度,该局共有17名党员群众评价未达优秀,支部及时与党员谈话,帮助党员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力促进党员自我提升和改善。根据上半年(总体)评价结果来看,群众对党员评价的合格率100%,其中优秀率达74%,良好率26%,群众对党员总体满意度较高。

    “党员对标领航工程”书记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党员水平,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还对普通群众了解党建工作,形成良性竞争的学习工作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自主研发 组装电网“大脑”打造智能电网

    在城西供电分局里还有一个“秘密基地”,这就是星辉创客空间工作室。这是一个以南宁供电局城西供电分局、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研究院青年骨干组成的研究团队,致力于探索更高效、安全、可靠的智能配网,已完成的多项专利成果显著提高配网架空线路的供电可靠性,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的供电服务。

    在工作室里,党员陈子民和同事们正在对一台外观像电脑主机的设备进行调试和通信加密,“可别小看它,其实这个是智能电网开关的‘大脑’”,他向记者介绍,过去电网的各个节点都是手动的,后来逐步实现自动,目前在他们团队的技术改造下,电网及其开关也逐步实现了智能化,让电网的监控更加透明,实现计算机的远程处理,在办公室里就了解到电网运行的各种情况,可以进一步减少停电时间和故障率,让电网变得更加可靠、安全。

    星辉创客空间工作室从无到有,离不开陈子民等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完成日常运维工作之余,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让星辉创客空间能够顺利、持续运作,极大程度上发挥了自主创新的主观能动,攻克了不少电网故障难题。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创造经济效益千万元

    2kW便携式移动电源实现了携带方便、输出电压稳定且具备过流、过压、欠压保护等功能;手电动升降平台的研发,节省了人工和时间,还能满足作业过程中的升降定位,保障安装工艺……在位于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的李光生党员先锋工作室,记者看到一个个颇具含金量、广受肯定的科研创新产品,这也见证了变电管理二所依托“李光生劳模工作室”,搭建“劳模+专家+研究组”创新攻关模式,打造南宁供电局变电专业创新基地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工作室党员熊红德介绍,李光生党员先锋工作室2017年被广西电网公司党组授予“党员先锋工作室”荣誉,现为南网一星级工作室、广西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优秀工作室。工作室自创立以来,始终注重把企业党建与工作室创新有机融合起来,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与思想优势,激发党员创新变革、精益改善的动力,促进工作室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

    目前,该工作室与广西电网电科院开展“支部联建”,定期开展项目讨论和技术交流,由党员牵头组成课题攻关小组,开展职工技术、管理创新活动,不断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难题,累计开展课题1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价值1000万元以上。

    党员的先锋作用还体现在“双培养一输送”上。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4项,获得专利的主要人员中有32人是党员。近年来新发展的党员均参与了职创课题开发,打造一支过硬人才队伍,让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创造力日益迸发。

    工作室成员、党员带头人李宝峰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带领团队投入创新项目的研发,让高科技产品能够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