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投入1000万元!广西首个县级教育云平台"威力"十足
  • 投入1000万元!广西首个县级教育云平台"威力"十足

    时间:2017-11-15 15:28:3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兴业印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余锋通讯员覃沛

    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里最偏远处的农村教学点都已“鸟枪换炮”,那些曾“吃”了二三十年粉笔灰的乡村教师,已熟练用上了先进的教学智能一体机,使边远山区的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兴业县投入1000万元建成的广西首个县级教育云平台发挥的威力,也是该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如今的兴业县,可谓是最好的资源给教育、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靓的队伍是教师。文化传承,教育“兴业”“兴家”蔚成风气。让我们透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兴业印记”,探看其教育的力度、速度、高度、厚度、宽度和温度,追寻背后蕴藏的家国情怀……

    广西首个县级教育云平台“威力”十足

    “水清堪洗砚,田沃好载苗”――兴业县北市镇水田小学校门口的这幅对联,形象地写出了当地村民对办好教育的寄望。

    11月7日,记者驱车60多公里来到这所边远的山区教学点。朗朗读书声中,语文老师苏远荣正用教学智能一体机,图文声并茂地给五年级学生上《狼牙山五壮士》这一课。

    “自从今年春季学期用上教学智能一体机后,我们老师减轻了很多备课的负担,还能从联网的教育云平台上下载全国各地名师的优质课件,并根据教学目的加以修改借鉴,非常方便和实用。”苏老师开心地说,山里的孩子们也喜闻乐见这种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方式,觉得学习变得有趣多了,以前一些考试不及格的,现在都考90多分呢。

    连水田小学都用上了教学智能一体机,曾一度让上海等发达地区的老师“表示怀疑”。因为在惯有的思维印象中,广西那么边远的农村教学点,怎么可能有这般高大上的教学装备呢?可当对方看到现场教学视频、照片后,服了。

    原来,与装配到全县每一个教学班的教学智能一体机联网后,该县教育云平台的“威力”十足:不仅可以为师生提供备课、备考、学习提升、个性化教学等资源580余万份、同步微课视频2.5万节、电子图书27万册、试题160余万题,而且可利用云平台和录播室,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同课异构”等课堂教学研究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教学名师。

    如今,随着该县“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管理平台”“资源平台”等“三通两平台”的正式使用,全县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和均衡配置。自今年3月开通以来,教育云平台点击量突破15万次,下载量超过18万次,校本资源课件上传累计超过4000份,在线用户10多万,开通空间近5万个,全县每天有95.6%以上的教师登录使用。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