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一项新技术为“甜蜜事业”绿色发展提供广西范本
  • 一项新技术为“甜蜜事业”绿色发展提供广西范本

    时间:2017-04-17 00:22:0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糖业小锅炉 环保大文章

    一项新技术为“甜蜜事业”绿色发展提供广西范本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余锋通讯员唐杰)权威研究表明,氮氧化物是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之一。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获悉,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锅炉节能提标清洁燃烧项目”新技术,实现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该项目的推广,有望改变我区乃至全国糖业烟气治理的历史难题,为“甜蜜事业”的绿色发展开创一条新路。

    据自治区环保厅大气处处长陈祖芬介绍,广西糖业锅炉过去长期吃“粗粮”(燃料蔗渣粗细不分),导致热效低、烟气排放不达标,让企业陷入两难境地――每年既要支付近千万元的脱硝治理费,还要为环保“埋单”。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出台后,企业压力增大,尤其在糖价低迷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几乎陷入死胡同。

    为响应自治区政府开展糖业“二次创业”的号召,实现糖企转型升级,达到降成本、增效益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去年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粤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锅炉节能提标清洁燃烧项目”,投入600多万元,在南糖伶俐糖厂2号锅炉加装蔗渣锅炉烘干喷燃系统。

    来自南糖伶俐糖厂的统计数据显示,一个榨季,与未加装该系统的1号锅炉相比,2号炉减少烟气排放总量约1.38亿立方米,减排氮氧化物约115.6吨,节约脱硝治理费用等各项开支600多万元,收回全部投资成本,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二次创业”目标,做到了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

    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黄胜杰表示,制糖业是我国南方多省(区)的重要产业,更是广西的支柱产业。去年,广西甘蔗种植面积超过68万公顷,收获甘蔗约5000万吨,压榨后产生含髓甘蔗渣约1100万吨。年产糖600多万吨,产量占全国2/3,产值超400亿元,皆居全国首位。据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钟兵及自治区糖业协会的权威专家预测,按照目前广西制糖企业在用锅炉约300台计算,推广南糖“锅炉节能提标清洁燃烧项目”,全区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6.5万吨,减少排放高温烟气约197.5亿立方米、氮氧化物约4937吨、粉尘约1580吨,减少蔗渣燃烧约150万吨,减少各项开支10余亿元。这不仅能保护广西的青山绿水,为开创糖业发展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云南、海南、广东等省的糖业环保提供行之有效的广西范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