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时隔六年后,她公开举报了数学老师
  • 时隔六年后,她公开举报了数学老师

    时间:2021-04-18 11:24: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延君

    4月12日,佛山市第一中学。新京报记者 马延君 摄

    4月12日,佛山市第一中学。新京报记者 马延君 摄

    如今,段颖已经能够语气平静地回忆这段过往,但当时慌乱逃离的她根本不知道是如何回到了家,“打车?公交?记不清了。”也不知道接下来自己都做了些什么,“可能就待在家里吧,反正没和家人说,根本说不出口,世界观都崩塌了。”

    但据双方的聊天记录,徐锦城声称,毕业前,段颖主动送了他一支金笔,寒假时吃饭、喝酒、上楼均为段颖主动要求,在房间里段颖依依不舍地看着他,他才拥抱了段颖两秒。

    当时的男友成了段颖唯一的倾诉出口,“他听完之后什么都没说,那种反应让我觉得我也应该把这件事咽回去,什么都别再说。”

    就像一根刺被埋进脑袋,从那之后,只要提起高中,这根刺就会被拔起来再按下去,反复扎进段颖的神经。她只敢和几位关系亲密的女同学讲起这件事,因为“觉得很不光彩”。

    直到2020年底,段颖和现任男友周亦鹏聊起这段被猥亵的经历,又提起宋翘自称也被徐锦城性骚扰过,周亦鹏突然反应过来,“如果一个班级都有至少两名受害者,那徐锦城任教几十年,肯定会有更多受害者,他退休后被返聘,现在还在教书,说不定还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两人讨论了很久,最终一致决定,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六年,但“是时候去做点事情了”。

    周亦鹏根据段颖的讲述整理了一封举报信。两人向律师同学咨询意见,得到了“可以试试”的回复,也意识到由于当时并未报警,没有留下实质证据,只有段颖和好友倾诉的聊天记录,能够证明她曾经讲过这件事。

    举报当天,周亦鹏与徐锦城对话截图。受访者供图

    举报当天,周亦鹏与徐锦城对话截图。受访者供图

    公开举报前:双方曾数次沟通

    2020年12月13日,公开举报前,周亦鹏微信通知徐锦城。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徐锦城先是回复“我们当面谈谈”,后又提出“我想我已是个老人,给个老面子吧”。

    段颖没有理会,1月28日,一封实名举报信被递到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中学。

    举报信很快激起了涟漪,聊天记录显示,当天下午,徐锦城对周亦鹏说道:“有些事情,得三思而行,不要跟我这行将就木的人一般见识。”并表示自己已于2020年12月14日辞职。周亦鹏则回复道:“您录个视频道歉,我们便不再追究。”两人没有达成一致。

    信件发出两天后,佛山一中校长谭根林与两名领导找到段颖和周亦鹏。谈话被安排在一个空旷的房间里,周亦鹏向校方提出四点诉求:不再返聘徐锦城,对其在校外私自开设补习班的行为予以处置,支持他们公开徐锦城行为,以及加强学校老师行为管理。

    谈话录音显示,校方代表回应称,近年来学校升学率下降,希望两人考虑学校声誉,将公开此事延迟到中考后,不要影响学校招生,并承诺会认真调查。

    让段颖和周亦鹏没想到的是,在这场谈话的四天后,学校找到了他们的父母。

    对段颖来说,事情变得有些麻烦。那是家里人第一次得知当年的事,父母问起事情经过,她小心翼翼地复述,父亲听到一半突然大发脾气,“那你为什么跟他上楼?”

    父亲的指责像是一簇火苗,瞬间点燃了段颖。在此之前,她无数次想过,如果将来真的在网络上公布这件事情,一定会有很多人指责她和老师独处的行为,可没想到质疑的话先从最亲近的家人口中蹦了出来。

    “又不是我的错”,她冲着父亲大喊,脸憋得通红,几乎就快掉出眼泪。坐在一旁的母亲看女儿气到发抖,赶紧打圆场,让两人赶紧吃饭,却也没有反驳丈夫的说法。

    父亲的反应让段颖更坚定了举报的决心,“我要证明,是他做错了,不是我。”

    2月5日,佛山一中约谈了徐锦城。第二天,徐锦城的妻子给段颖打来了电话,说法和徐锦城相同,是段颖主动送了他一支金笔,寒假时吃饭、喝酒、上楼均为段颖主动要求。她劝说道:“他已经是个老人,你一个小姑娘,不要拿自己的名声开玩笑。”

    段颖语气平静地告诉对方,每位老师都收到了她的毕业礼物,“至于其他事情,等待调查结果吧。”

    关键词:猥亵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