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彻底炸锅!这家奶茶引爆深圳:超5万人排队,交警紧急发声!
  • 彻底炸锅!这家奶茶引爆深圳:超5万人排队,交警紧急发声!

    时间:2021-04-03 10:09: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2019年7月,茶颜悦色与由雷军担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进行了股权融资,8月,又宣布完成由元生资本、源码资本参与的A轮融资。另外,2019年8月,茶颜悦色的运营主体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苏州元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为6.32%。查阅苏州元初投资的股权结构发现,其股东之一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一消息曾被媒体解读为“阿里间接投资茶颜悦色”。

    虽然早已成为奶茶界的明星品牌,但茶颜悦色扩张的步伐不快。直到2020年底,茶颜悦色才走出长沙,陆续进驻常德和武汉两座城市。

    去年12月1日,茶颜悦色在武汉的第一家店面即武汉天地店开业时,“排队8小时”的盛况曾经冲上热搜。

    去年12月底,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茶颜悦色武汉天地店再次看到,排队的人群在马路边延伸了数十米。对于茶颜悦色,武汉市民仍然十分热情。

    面对熙熙攘攘的排队人群,就有武汉出租车司机发出这样的疑问:“这是喝了能长生不老吗?”

    茶颜悦色确实不能带来长生不老,但是对于每个在场排队的年轻人来说,苦等几个小时,在拿到奶茶的那一刻上扬45度以天空为背景拍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再就着双份奶油满足地吸入一大口奶茶,似乎就足以成为朋友中的话题焦点,抚慰劳累的肉体和灵魂。

    图片来源:文和友官方微博

    这或许无关乎传统价值理念上的“值不值得”,单纯就是一场消费狂欢。而这个由商家、消费者、甚至黄牛们联合上演的年度“等茶大戏”,也再一次让茶颜悦色和其背后的新茶饮市场成为2020年年度最热赛道之一。

    2020年年末有报告称,新茶饮市场规模即将突破1000亿元;与此同时,2020年新茶饮消费者规模正式突破3.4亿人,其中90后与00后占据近七成市场;今年2月11日,奈雪的茶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上市申请,向新式茶饮第一股发起冲击。

    茶颜悦色和文和友均发源于长沙。“文和友”品牌诞生于2011年,在路边摆摊9个月卖炸串后,创始人文宾在湖南长沙开出第一家门店,取名为“文和友老长沙油炸社”。此后,从2012年至2016年,他相继开出了文和友龙虾馆、文和友老长沙大香肠等。

    2018年,获得唐人神集团不低于7000万元的战略投资之后,花费近1亿元的文和友长沙海信广场店开业。门店以龙虾品类切入,引入多个长沙民间小吃,进驻了100多户商家。随后,这家店升级为“超级文和友”,面积也扩大至2万平米。

    图片来源:摄图网

    长沙超级文和友这栋高7层的建筑,已然成为长沙最大的“流量入口”。作为长沙发展“舌尖经济”“网红经济”的缩影之一,超级文和友囊括多个长沙民间小吃,进驻100户商家、20余个商铺,融合了理发店、台球室、美术馆、古书店等多种业态。

    继深圳文和友之后,下一个城市文和友很可能会开在南京。不久前,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人员招聘已做出了预告。

    关键词:奶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