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兰玉彬:科技创新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动力
  • 兰玉彬:科技创新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动力

    时间:2020-12-17 22:36:51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陈雪莹)“科技创新是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从全世界范围内来看,农业正加速向信息知识加智能装备方向发展,数字农业革命正在到来。”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开幕式上,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兰玉彬说。

    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本次大会以“数字农业·智引未来”为主题,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新华网等单位主办,数字农业领域专家共话数字赋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畅谈“现代农业如何插上互联网翅膀,寻找新风口”,用智慧的光芒照亮农业农村现代化未来道路。

    兰玉彬表示,人类进入21世纪,信息科技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活跃的生产力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特征的数字农业逐渐兴起。部分发达国家已逐步将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机器人、农业专家系统、农业生物信息学等一批新兴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全过程,为农业的高效和精准运营提供了可靠保障。

    兰玉彬就中国农业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说,当前,中国农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近年来,中国数字农业研究和应用发展迅速,在设施种植、设施养殖、农产品流通与质量安全追溯等领域,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农业航空等信息技术与装备得到广泛应用,农业遥感监测、病虫害远程诊断、水肥药智能管理、农机精准作业等信息技术应用步伐显著加快、水平明显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业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政策强有力的推动下,全国数字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数字农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核心技术与装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不足、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程度不高、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与瓶颈。”兰玉彬说。

    兰玉彬认为,未来要逐步建立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农业信息遥感监测网络,大力开展数字农场、数字牧场、数字渔场、数字果园和植物工厂、农产品加工智能车间、农产品绿色智能供应链等集成应用示范;统筹推进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字乡村建设,让数字农业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力;同时,要集合数字农业领域的主要力量,以形成一个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合作研究平台,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绿色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新形势下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