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数”造农业未来 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在广东广州举行
  • “数”造农业未来 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在广东广州举行

    时间:2020-12-17 22:36:47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卢鉴)南国冬日,惠风和畅,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12日在广东广州开幕。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广德福、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并致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主持开幕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东主持揭牌签约和颁牌仪式。

    当今社会,数字技术成为发展的主流,并向各领域加速渗透,全球范围内的农业数字化转型正全面开启。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数字是农业的“新动能”,种业与数字深度融合,将共同“数”造农业的未来。

    大会现场。新华网 李相博摄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种业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广东种业博览会已举办了18届,在展示种业成果交流典型经验和推广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深化种业国际合作,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种业博览会与2020年世界数字农业大会融合举办,能更大程度聚集数字农业创新要素,赋能现代农业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在深化农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积极推动数字农业国际合作,探索数字农业发展,推进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

    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数字农业工作。今年5月,广东印发了《广东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今年6月,广东印发《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广东打造“数字农业硅谷”的目标及“创建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和“培育数字农业产业园区”等“三个创建”“八个培育”的重点任务。

    广东省委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的分管负责人表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广东这几年来,在数字农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的过程,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一个是构建了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等数字化应用平台,二是打造了“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平台等数字化的营销体系,助力今年广东在荔枝菠萝的大年实现了增产又增收;三是推广数字化农业技术,率先构建了“5G·智慧园区”,开展了智慧农业的试验点。

    据悉,广东未来将对每一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省级财政补助5000万元,其中超300万元用于发展数字农业。

    与会人士认为,本次大会在展现广东乃至全球农业现代化数字农业建设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开启了数字农业新征程,让政企学研各界共商产业合作新路径,展现数字农业的中国担当、中国方案、中国力量,链接数字农业的全球智慧、全球资源、全球机遇。

    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兰玉彬在大会上致辞时说,广东勇立潮头,在推动数字农业建设方面始终尝试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有信心和底气成为未来世界无人机和精准农业航空技术的中心。借此次大会,广东可以凝聚数字农业领域各方力量,形成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合作研究平台,共同促进广东乃至全球数字农业的建设与发展。

    大会现场成立广东数字农业联盟和广东种业集团等联盟单位,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农业学院,发布虚拟科学家赋能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并举行数字农业战略合作签约,其中,罗定市人民政府与新华网签订合作协议,罗定大米入驻溯源中国云区块链,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