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我国第一代中微子实验装置完成科学使命正式退役
  • 我国第一代中微子实验装置完成科学使命正式退役

    时间:2020-12-17 22:36:42  来源:  作者:

    新华社深圳12月12日电(记者陈宇轩、温竞华)随着停止运行的按钮被按下,实验大厅的水池外罩缓缓打开,浸在碧蓝色高纯水中的4个中微子探测器出现在人们眼前。历经4年酝酿、4年建设、9年运行取数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12日完成科学使命、正式退役。

    大亚湾实验是我国第一代中微子实验装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持,中美两国科研人员合作开展研究,中方承担全部实验室建设和一半的探测器研制,美方承担约一半的探测器研制,还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实验建设和科学研究。

    中微子是宇宙中最古老、数量最多的物质粒子,从宇宙诞生的大爆炸起就充斥在整个宇宙空间。然而,由于中微子几乎不与任何东西发生反应,探测中微子并不容易。

    记者在12日举行的退役仪式上了解到,大亚湾实验于2011年12月开始运行,2012年3月科研人员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并测得其振荡大小,这一重大发现有助于研究宇宙起源以及理解宇宙中反物质消失问题。该成果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截至退役前,大亚湾实验已将中微子振荡振幅的测量精度从2012年的20%提高到了3.4%,预计数据分析完成后,最终得到的精度可能好于3%。这是自然界的基本参数,其精确测量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大亚湾实验中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表示,由于大亚湾实验已经完成科学目标,获得的科研成果也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因此决定让其退役。

    王贻芳还表示,大亚湾实验为新一代大型中微子实验装置的建设奠定了基础,江门中微子实验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未来有望揭开中微子质量顺序之谜。

    退役后,大亚湾实验的设备拆卸撤场工作预计在半年内完成,实验场地将移交给中国广核集团进行后续的开发利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