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数字农业 智引未来”——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读懂世界数字农业秘密
  • “数字农业 智引未来”——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读懂世界数字农业秘密

    时间:2020-12-17 22:36:42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关锦恒 李庆招)在数字经济背景之下,我国数字农业发展现状如何?未来中国数字农业什么样?12月12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新华网等单位主办的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在广州开幕。在主论坛环节,国内外院士、专家、企业嘉宾等齐聚一堂,就数字农业的前沿技术发展与实践等问题进行讨论。

    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主论坛现场。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顾幸伟说,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的举办,目的是提供一块试验田,让大家在这个舞台上展示拳脚。希望大家在广东实现数字农业的梦想。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聚焦“建设智慧农业 发展数字乡村”主题,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提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产量高、质量优、生态绿、效益好,竞争力强,要以数字来推动农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数字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高级形式,无人农场是实现数字农业的重要途径,而智能农机是无人农场的一个重要的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在主题为“智能农机与无人农场”的演讲中说,能称为智能农机必须具备四个功能:智能感知、自动导航、精准作业和智能管理。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需要生物技术、智能农机和信息技术三大技术支持。

    在“数字经济展翅助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汪懋华提出,“互联网+农业”将带给“三农”新未来,“互联网+”将赋予传统农业、落后农村、弱势农民,奔向现代化征途的新契机,“互联网+农民”将造就一批“新农人创客”,“互联网+农村”将推动农村信息化快速发展。

    一亩田创始人兼CEO邓锦宏表示,未来农业的取胜之道在于从产量到“数”量,即有多少数据被别人看到,以及这些数据应用在什么地方,能不能让老百姓赚钱。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则提出,希望通过建设数字农业的基础设施,研发精准农机装备及智慧农场管理系统三方面,运用技术及科技的力量来改变农业。

    在数字农业50人论坛环节,活跃在农业一线的技术企业、农产品电商平台及金融机构等代表共话智能农业创新发展之路。论坛由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主持,与会嘉宾围绕5G如何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数字技术如何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金融如何为数字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等话题进行分享。

    数字农业50人论坛现场。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吴文斌提出,发展数字农业要把数字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发展数字农业过程中还要把数字技术和农业产业相融合。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介绍,作为数字农业示范县,阳西农业发展具有渔业占比高、生产条件优越、农产品品牌多的特点,发展数字农业大有可为。广东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伟文表示,公司把5G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应用到农作物的种植、病虫的监测、农产品的精确溯源,提升农业生产的精细化和高效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最后,广州市天河区就推进世界数字农业合作发展发表《世界数字农业天河宣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