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蔡秋权:传承中谋发展 创作现代陶瓷艺术作品
  • 蔡秋权:传承中谋发展 创作现代陶瓷艺术作品

    时间:2019-08-08 18:07:55  来源:  作者:

    新华网深圳8月5日电(孙倩文 殷光文)“我这辈子就做一件事,那就是画陶瓷。我要像工匠人一样,一笔一画、一锤一钉、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奋进。”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蔡秋权说。他敬业守正,几十年如一日,尽心竭力,在艺术的雪域高原不懈攀登。每次创作,都匠心构思,精工绘事,他用“勤”“精”“美”诠释了他对手绘陶瓷的热爱。

    蔡秋权在专注手绘陶瓷。新华网发

    谈及蔡秋权与艺术的结缘,可谓是幸运与兴趣结合。蔡秋权说:“我祖辈都是从事陶瓷生产的手艺人,孩提时代就耳濡目染,陶瓷艺术的魅力吸引我步入这神奇的王国,也坚定了我一生为其奋斗的目标。”

    勤于实践 坚守陶瓷创作初心

    中国陶瓷艺术博大精深,言易行难,它有精深的理论,但更注重实践。蔡秋权说:“陶瓷艺术是一门古老的艺术,设计模式和生产流程十分复杂,其中没有公式,没有捷径,再高深的理论都要由实践来检验,特别是陶瓷绘画需要一次次地渲染,反复烧烤才能完成。”

    蔡秋权自幼喜欢陶瓷艺术,受教于高等艺术学院,得到众多名师真传,吸取多家艺术门类精华,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以多年的中国画修为,丰厚的文化积淀为基础,致力于陶瓷装饰艺术的研究和探索,在创作中力求瓷中有画、画中有瓷。

    蔡秋权是多面手,山水、花鸟、人物兼擅。《一钓风云》是体现蔡秋权陶瓷彩绘高超技艺的作品之一。苍莽的群山,如奔如突,风生云起,烘托出商末周初风云变幻中的人物性格和主题,精妙的手绘艺术使画中人物栩栩如生。蔡秋权通过作品表达思想感情,表现真、善、美,因而使潮州釉上彩瓷艺术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中国的陶瓷手绘艺术添加一份光彩。

    图为蔡秋权陶瓷彩绘作品《一钓风云》。新华网发

      勇于探索 发展现代化陶瓷艺术

    现代手绘陶瓷工艺的形成,与传统手绘陶瓷工艺有着重要的联系。“陶瓷艺术既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敢于创新,敢于发展。我们要保持兼收并蓄的胸怀,将传统手绘工艺的精华与现代手绘工艺融合,发展现代化的陶瓷艺术。”蔡秋权说。

    蔡秋权追求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意识的协调统一,他的作品意境清新、格调高雅,既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又有浓厚的装饰韵味,巧妙地完成传统陶瓷工艺与现代艺术的对接,使传统陶瓷艺术得到了新发展。

    此外,蔡秋权注重陶瓷装饰与造型的结合,把画面作为陶瓷造型的装饰,且更注意整个作品的三维效果,因而使彩绘艺术有别于绘画艺术,更显示出瓷质的美感;他的彩绘艺术注重整个作品色调的统一,设色不受表现对象的限制,因而他的陶瓷作品用色有别于绘画用色,这也是他的成功之处。

    艺术往往钟情于默默的耕耘者。“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这是我在创作的过程中要突显的。如今我们所追求的是日用瓷艺术化,艺术瓷实用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我们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蔡秋权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