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董事长“爆雷”,爆的是部分上市公司治理困局
  • 董事长“爆雷”,爆的是部分上市公司治理困局

    时间:2019-08-08 18:02:26  来源:  作者:

        暴风集团、*ST康得、新城控股……2019年以来,已有10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被刑拘。业绩“变脸”叠加董事长“变脸”,凸显部分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困局。

        进入7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相继披露。一些此前被市场追捧的“白马股”,业绩“变脸”成了“黑天鹅”。比如东阿阿胶、大族激光等,均因业绩不及预期引发股价下跌。

        如果说因为业务经营因素,导致业绩“爆雷”还情有可原,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人设”崩塌“爆雷”,甚至可能触犯刑法,则令人大跌眼镜。新城控股、博信股份、*ST鹏起、暴风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因董事长或实控人被捕而导致股价下跌或承压。

        董事长“爆雷”,其中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涉嫌猥亵被采取强制措施,有的则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有的公司涉嫌百亿财务造假“天雷”。但究其根源,他们又有相似之处,即缺乏“敬畏”之心。

        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上市后失去目标、浑噩度日,对市场缺乏敬畏。公司能从千军万马之中脱颖而出,敲响上市锣鼓,董事长作为带路人自然功不可没。但上市本该是企业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一些董事长却将之视为“终点”,缺乏进取心,追逐奢侈享受甚至猎奇趣恶,直至堕入不归路。

        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面对困境剑走偏锋,对法治缺乏敬畏。有的不重视内生创新增长,却通过资本运作做大规模,不顾忌商誉减值等风险。更有甚者,为了“讲故事”,通过财务造假、行贿受贿等方式谋求不法利益——等待他们的将是严肃的司法审判。

        还有一些董事长尽管没有“爆雷”,但已在“危险边缘试探”。近期,面对媒体针对公众质疑的采访,上市公司大族激光董事长抛出“灵魂三问”:“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质问我”“你管我那么多”。随后,大族激光发布公告,就公司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不当言论致歉,但社会舆论的一片哗然和众多股民的广泛质疑,又岂是一纸道歉能化解的?

        在董事长“把舵”能力面临考验的同时,上市公司治理体系的完善也刻不容缓。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不仅应具备较强的价值创造能力,还要形成有效制衡的治理体系,并接受监管部门、中介审计机构、新闻媒体等监督。市场主体要通过更完善的外部规则设计、内部架构调整,将企业“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力”。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在享受“上市”身份的同时,董事长们也不能忽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毕竟,投资者恐怕并不想在娱乐版看到董事长们的“神操作”,而希望他们掀起一场国际竞争的“市场风云”。记者孙飞、印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