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九价HPV疫苗接种 适用人群为16岁~26岁女性
  • 九价HPV疫苗接种 适用人群为16岁~26岁女性

    时间:2019-07-10 18:53:32  来源:  作者:

    我国药监局此前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九价HPV疫苗)上市。近期国家药监局邀请专家对该疫苗相关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哪些人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我国批准上市的进口九价HPV疫苗,其接种适用人群是16岁~26岁女性。此前上市的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是9岁~45岁;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是20岁~45岁。截至目前,三种已上市的HPV疫苗依据提交的临床研究数据批准的适用人群年龄范围有所不同。

    为何九价HPV疫苗的接种人群限定在16岁~26岁女性?专家表示,超过26岁的女性有更大的HPV感染暴露的可能性,且目前尚未获得本疫苗对此年龄段暴露后人群有保护作用的证据。此外,支持本疫苗上市的关键性临床试验受试者年龄为16岁~26岁女性,审评分析了全球注册临床研究数据以及东亚华裔人群均显示同样的保护效力,体现其获益大于风险。

    九价HPV疫苗上市了,还可选择二价、四价HPV疫苗吗?专家表示: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HPV共有14种基因型,目前进口上市的二价、四价HPV疫苗涉及2种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高危型HPV-16和HPV-18是全球最常见的HPV基因型,约占所有侵袭性宫颈癌病例的70%以上。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在国外100多个国家临床应用达10余年以上,已证明对HPV-16和HPV-18具有同等良好的保护效果,至少可持续10年左右。四价HPV疫苗比二价HPV疫苗多了两种低危型别HPV-6和HPV-11,因此比二价HPV疫苗增加了预防尖锐湿疣的适应症。九价HPV疫苗中涵盖7种高危型别,相比二价和四价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保护效果提高20%左右。

    专家建议,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年龄、经济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疫苗,按照疫苗说明书在正规疫苗接种机构接种。(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