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机器人巡河测水质 湖库“打针”治淤泥
  • 机器人巡河测水质 湖库“打针”治淤泥

    时间:2019-06-16 19:26:58  来源:  作者:

    交流对接会上展出的河道巡检机器人可实现24小时自动监控、取样检测等功能。

    河道巡检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动监控、取样检测,在农村实现地下污水治理地上绿地公园,垃圾不仅能达标气化还能高效发电……10日—16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技术、装备、服务展示交流对接会在东莞举行,多种多样的污染处理技术和理念令人目不暇接。

    不仅是常规性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更为污染防治工作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是此次活动的突出特点。展馆共设立25家政府展区,吸引了117家企业参展,其中技术、装备、服务类企业分别为59家、30家和28家。

    24小时巡河不合眼河道机器人下半年将投用

    河道巡检机器人顺着轨道沿河不断穿梭,通过视觉识别技术保证对河道排污24小时昼夜监管,识别发现水体颜色有异或者有疑似污水排入,自动伸出机械臂取样并进行水质检测……今年年底前,这样的河道治理机器人有望在省内部分河湖投用。

    “这项技术全国首创,可以完成目前基层河长80%的工作任务。”参展的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亮表示,河长巡河难以确保24小时监控,该机器人除了自动监控、取样检测等功能,后续还将添加水面保洁功能,实现自动识别并清理河面垃圾,按照目前计划,今年下半年就可用于东莞、佛山等区域河道的污染防治。

    该公司此次参展带来的机器人不止这一种。就在河道治理机器人旁边,三角造型的小微水体治理装备,看起来很小巧玲珑。该装备可通过利用流体力学与生物链能量转移的原理,实现生态、低成本保持小微水体水质,并替代人力,实现水面自动化保洁。“通过微生物处理污染物,再加以收集回收,我们将装备放在河湖的下风口,处理效果很好,大概每消耗1千瓦的电力可改善2500平方米水面水质。”张亮表示。

    对于水深3米以上的湖库水体改善,则要使用另一款新近研发的湖库水质治理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从外形看类似潜水装置,通过其上的注射系统,可向底泥精准注入专用的化学和生物子弹。一次注射,在28天内即可使湖底有机污染物削减10—20公分。和现有的异位处理技术相比,成本只需其1/20,而且对环境无污染。预计明年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投入使用。

    固废实现循环利用垃圾气化能发电

    在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的海心沙岛上,一派紧张施工的繁忙景象。东莞市海心沙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正在这里加紧建设。

    在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的展厅,讲解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这一项目规划处置各类固体废物可达179万吨/年,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投产,可实现水、电、蒸汽、天然气的循环利用,以及炉渣、飞灰和臭气的协同处置。

    烟气超净排放技术装置、工业固废处理与资源综合利用装置……该公司的多个大型装置模型引人注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技术,有的可以将焚烧灰渣经高温等离子熔融转化为玻璃体,有的则实现工业废液的循环利用,有的还可以有效解决高难度废水的处理难题。

    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展示了提升污染处理技术,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则展出了如何将污染防治打造为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经过特殊的高温处理,垃圾不仅可以变为洁净气体,处理过程还能实现高效发电。如今,这项U—GAS垃圾洁净气化—高效发电技术已被该公司掌握。

    相关

    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近期将出台

    “《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即将在近期发布,标准出台后将进一步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水平。”10日在东莞举行的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透露。

    陈金銮表示,还将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加快出台《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将主要从加大治理统筹力度、加快推进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雨污分流、激活老旧设施、建立动态监管平台等八个方面推进。(文/图:记者 王彪 张子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