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从啤酒厂到“啤酒厰”:琶醍并不只有啤酒与夜生活
  • 从啤酒厂到“啤酒厰”:琶醍并不只有啤酒与夜生活

    时间:2019-05-26 09:33:56  来源:  作者:

    正值以“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广州亚洲美食节举行之际,以“醉享花城”为主题的广州亚洲啤酒文化节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于17日至23日在广州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举行。

    如今的琶醍,聚集了一批颇具现代格调的艺术平台和以酒吧为代表的高端餐饮休闲娱乐场所,成为珠江南岸紧邻广州塔的别样风景。

    “事实上,当前琶醍仅仅开发了1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未来将扩大到21万平方米,并充分依托珠江啤酒的品牌,围绕啤酒文化为核心,打造城市时尚综合体。”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江啤酒”)副总经理、广州琶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军说。结合今年初海珠公布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22年)》,以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为代表的工业景区,将如何继续“华丽变身”?

    打造啤酒酿造与啤酒文化“双主业”

    每每谈起琶醍,给来到这里的游客们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园区内高耸矗立的烟囱和珠江边保留的货运码头遗迹。这里曾经是闻名遐迩的珠江啤酒厂所在地,琶醍的诞生与珠江啤酒关系密切。

    “北有燕京,南有珠江,东有青岛,西有重啤”,至今国内啤酒界仍然有这样“四大啤酒”的说法,所谓“南有珠江”指的是珠江啤酒。如今,广州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80%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作为一家以啤酒业为主体、以啤酒配套和相关产业为辅助的珠江啤酒在其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据企业官网资料显示,珠江啤酒厂于1985年建成投产,率先研制推出全国第一瓶纯生啤酒和白啤酒,成为中国首个纯生啤酒示范生产基地。在啤酒产能上,珠江啤酒从最早的年产5万吨发展到目前年产230万吨,是全国酿酒行业十强。

    珠江啤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志斌在本次广州亚洲啤酒文化节开幕仪式上表示,珠江啤酒已在南沙成功打造全新的智能绿色工厂,正在珠江河畔建设啤酒为媒、文化为魂、商业为依的价值创新园区,探索出独具企业特色的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双主业”协同发展模式。

    “近年来,珠江啤酒致力于将啤酒厂打造为以‘啤酒厰’(Beer Cube)为品牌,推进文化创意与啤酒产业融合发展,‘啤酒厰’不生产啤酒,而是输出啤酒文化。”罗志军说。而根据2018年珠江啤酒年报显示,全年企业营业收入40.39亿元,同比增长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亿元,同比增长97.68%。而作为“双主业”的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去年更是实现了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2.12%、1.12%。

    琶醍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433万元

    事实上,琶醍便是如今承载珠江啤酒文化产业的主要载体,是广州特色啤酒文化与美食玩乐新地标。

    此次亚洲啤酒文化节举办的主会场琶醍,是在珠江啤酒响应广州市“退二进三”政策以及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契机下,配套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对原珠江啤酒厂沿江区域进行整饰改造,在保留和利用啤酒厂区设施的基础上,以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为核心,改造成为一个集观光展览、推广宣传、企业孵化、消费为一体的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

    据珠江啤酒介绍,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现占地面积27168平方米,2010年5月正式动工改造建设,2011年初开始对外招商,引进了德、法、意、韩、日、泰、墨西哥等国际美食主题餐馆,以及创意工作室、商业机构等,目前入驻商家达56家。

    去年年报显示,琶醍公司开展培育婚庆宴会新业态,全年举办婚宴及商务宴会71场;新增文化创意工作室、特色餐饮等12家,实现营业收入7433万元、利润总额330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7.61%、6.57%。

    “珠江·琶醍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以及各地游客休闲聚会、品尝美食、享受美景和啤酒、观光旅游的知名园区,是广州旅游黄金路线的一个精品旅游点,成为广州旅游休闲的一张新名片。”罗志军表示,事实上,从2013年起珠江啤酒就已经在琶醍每年举办啤酒文化节。

    “此次广州亚洲啤酒节作为广州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一,重点突出国际化元素,实现国际多元文化与亚洲啤酒文化相互交融,同时还与啤酒博物馆充分结合,充分传播啤酒文化、历史与发展。”罗志军说,在整个啤酒文化节期间,琶醍园区内还将举办亚洲文化展演、啤酒文化展示、啤酒品牌狂欢和亚洲美食文化等系列活动,各个酒吧推出特色餐饮,在园区营造浓郁的啤酒文化氛围。

    琶醍将建产业孵化器和总部大楼

    地处珠江南岸沿江区,北面天河CBD;地处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置身于广州塔和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之间,琶醍地理位置极为优越。

    “琶醍预计建筑总面积可达21万平方米,而现在仅仅只开发了近1万多平方米,未来将能扩大到近20倍。”罗志军表示,未来琶醍将围绕啤酒文化为核心,打造集总部经济、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展览于一体的价值创新园区,在时尚、运动、音乐、餐饮等领域开发与啤酒有关的新业态,成为城市时尚综合体和广州时尚品味新引擎。

    事实上,海珠区也对琶醍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在今年年初公布的《广州市海珠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20年)》中显示,海珠区将向旅游产品丰富化、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发展融合化、旅游产业链化方向发展,打造海珠旅游的品牌,成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旅游胜地。

    其中,2018年纳入广州市47个美食集聚区之一、要打造世界美食地标的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也在规划重点项目之列,这里未来将推出啤酒美食街。同时,区域内原珠江啤酒厂的汽机、锅炉厂房,将被改造为产业孵化器;孵化器东侧则将建一栋30层高的珠江啤酒总部大楼,以及21层高的酒店及办公大楼,填补琶醍区域酒店业的空白,进一步满足琶洲区域商务往来的住宿需求。

    “珠江啤酒将借助本次活动,进一步融入广州珠江沿岸重要的经济带、创新带、景观带建设,以啤酒文化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王志斌说。据悉,珠江啤酒将根据“一江两岸三带”的城市规划,充分发挥总部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总部经济功能品质和整体园区创新水平,汇聚科研、商务、文创、生态等要素,促进以服务增值为核心的啤酒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资国企旧改升级新典范。

    【记者】李欣

    【摄影】吴伟洪 王辉

    【校对】吴荆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