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车陂龙舟采青迎端午 体验最广味的龙舟文化
  • 车陂龙舟采青迎端午 体验最广味的龙舟文化

    时间:2019-05-26 09:33:22  来源:  作者:

        近日,车陂龙舟采青仪式在广州车陂“尚书王公祠”举行。

        采青仪式步骤繁琐但传统味十足。先采摘新鲜的龙眼叶、柏树叶等植物枝叶,并用红布捆绑在龙头、龙尾、罗伞、神龛等龙舟物品上,焚香烛、升塔香、摆祭品。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接着,贴龙船符,为龙头、龙身点睛、点青,洒龙水,祈求风调雨顺,家族兴旺。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据介绍,古时候采青,龙舟要扒出涌口,在珠江边的稻田里采摘一束禾苗摆放在船内,才算仪式完成。但如今珠江两岸已没有农田,族人就在祠堂内用瓦缸育禾苗。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龙船物品经过点青后,由族人抬至祠堂门口青禾缸前,视为“采旱青”。青禾缸也被供奉在祠堂内,延续族人对五谷丰登的期许。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将新鲜的植物枝叶用红布捆绑在龙头上。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采集生鸡血给龙头“点睛”。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用柚子叶给龙舟撒上“龙水”。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