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回望故园:东莞村落记忆》面世
  • 《回望故园:东莞村落记忆》面世

    时间:2019-05-21 19:55:22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5月19日电(刘大伟 陶明)5月18日,聚焦东莞传统古村落、杨晓棠主编的《回望故园:东莞村落记忆》一书亮相“2019第五届东莞市民摄影周”。

    《回望故园:东莞村落记忆》亮相。新华网发

    东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国际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是一座新兴的、现代的工业城市。而在商业大厦和工业厂房的缝隙中,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岭南特色的古建筑、种类丰富的花草树木、环境优美的森林公园等却如满天繁星般,散落于城市之中。

    全书从“传承”“记忆”“守护”和“重生”4个方面,收录了东莞20多条古村的故事。以“小切口讲大道理”的思路,选取“城市与古村”这一题材,把东莞放在国际化的视野中传播、推介。既有南社和塘尾两大古村及其家族的历史追溯,也有中堂潢涌黎氏大宗祠、厚街河田方氏宗祠等建筑形制和谢岗八卦村、茶山牛过蓢等村落布局的渊源考究;既有宋代公主流落东莞不愿返京的民间传说,也有匾额、楹联、碑刻所记载的真人真事;既有虎门逆水流龟村堡强伯、石碣单屋村8位单氏老人长年累月默默守护村落和祠堂的朴实情怀,也有华工博士廖志、清溪铁场村韩叔修缮祠堂的独到匠心,还有茶山南社、凤岗黄洞、麻涌新基等村落通过文化旅游焕发新颜的积极探索……这些故事文笔通俗平实,细节真挚动人,向读者展示东莞质朴本真的一面。

    据悉,该书还同步发行英文版图书,并将参加今年10月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和明年年初的伦敦书展,向国际社会展示东莞保护古村、记住乡愁的城市发展理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