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寻香亚洲美食 推进文明互鉴——亚洲美食节开幕日见闻
  • 寻香亚洲美食 推进文明互鉴——亚洲美食节开幕日见闻

    时间:2019-05-18 14:46:1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题:寻香亚洲美食 推进文明互鉴——亚洲美食节开幕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

    四川火锅飘香、闻香识“花城”、品江南美酒、看老北京美食传承……16日开始,亚洲美食节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四地同步举办,各地开幕活动异彩纷呈,世界各地游客在共享亚洲美食、旅行寻香的同时也对亚洲不同国家的美食文化留下难忘印象。

    十公里珠江美食长廊、亚洲美食主题灯光秀、水上亚洲美食餐厅……16日,广州亚洲美食节开幕,整个城市成为美食大舞台。广州亚洲美食节以“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美食节期间将举行5大类40多项活动,游客可以不出广州,吃遍亚洲美味。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开幕式上,围绕“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主题,以“看熊猫,欢乐吃”为总体基调的开幕式引人关注。记者在“舌尖上的亚洲”展陈区域看到,装置艺术、电子屏等展示着“舌尖上的亚洲”8个国家和地区主题日(周)活动的相关信息和各国美食文化。同时,现场布置“舌尖上的亚洲”美食文旅主题日海报,打造出独具韵味的互动合影场景。

    杭州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数千年前的良渚文明中就有了稻作农业,还有享誉中外的西湖龙井、别具江南特色的米酒,以荷花、桂花为独特原料制作的精美糕点。如今,在亚洲美食文化公园里,数百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展位也受到市民热烈欢迎。

    记者在杭州活动现场看到,借助亚洲美食节的良机,日本寿司、韩国芝士年糕、阿联酋太阳饼、土耳其烤肉、埃塞俄比亚咖啡等纷纷登场,现场制作的美食阵阵飘香,给杭州市民带来“舌尖上的旅行”的同时,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亚洲文化体验。

     “这两天杭州天气一直不好,昨天开幕还下起大雨,没想到来美食节的人还这么多,感受到了杭州人对美食的热情。”在杭州参展的日本寿司料理研究家榊明生说。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的美食节主会场,“餐饮科技与传承”“现代智慧餐饮生活”等展览依次亮相,同时北京6个商圈等实现多点联动。“北京民俗展示”“印度飞饼绝活”“北京风味小吃试吃”等活动都吸引不少游人驻足。

    各地开幕式上,来自泰国、以色列、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日本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美食爱好者和参展代表展示着多彩亚洲饮食文化,传递着文明互鉴的喜悦。

    “身在北京,能共享亚洲美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多彩亚洲文明也让我们有了宽容的胸怀和更广阔的视野。”一位在北京观展的青年游客梅先生说。

    “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它海纳百川的胸襟,因此才培育出‘食在广州’这句话。”开幕式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说,利用美食和世界进行对话,体现的是其背后文明的交流。

    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事务总长金守一说,举办亚洲美食节,不但推广了中国美食,也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利于打造美食之都。(记者初杭、邓瑞璇、屈凌燕、段菁菁、许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