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钟南山:细菌耐药形势严峻 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关键
  • 钟南山:细菌耐药形势严峻 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关键

    时间:2019-05-18 14:45:57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5月17日电(王坤朔)在日常生活中,感冒发烧在所难免,抗生素成了很多人治疗感冒的常见药。事实上,这是抗生素滥用的一个缩影。近日,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醒,炎症的成因多种多样,抗生素针对的是由细菌或真菌引起的感染,不应随意使用,尤其要严控高级别抗生素的使用,遏制细菌产生耐药性。

    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危害在于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一些产生耐药基因的细菌没有被抗生素杀灭,会继续传播耐药基因,久而久之,携带耐药基因的细菌会越来越多,造成抗生素失效,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也增加了治疗费用。”钟南山说,滥用抗生素包括在不该使用时使用、使用剂量不准确、使用频率及疗程不当,这些做法都会引发细菌耐药现象,最终导致“无药可用”。“超级细菌”的出现便是细菌产生耐药后的严重后果。

    钟南山举例表示,氟喹诺酮类这一类的抗生素使用量比较大,在中国用的很多。目前对这类抗生素的耐药性已经达到了60%,这是全世界极少见的;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皮肤感染、内脏感染等,以往用青霉素类药物很有效,但是后来出现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已成为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之一;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引入中国后,逐渐成为治疗严重细菌感染的主要抗菌药物之一。在广大基层地区,抗生素滥用更为普遍。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基层,伤风感冒用抗生素的比例达到了60%—70%,而病毒性感冒根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钟南山在采访中多次强调。

    以往,人们通过开发新的抗生素来解决细菌耐药问题,不断推出高级抗生素,但开发新抗生素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细菌耐药的脚步,加强抗生素管理,严控滥用,合理使用才是关键且有效的手段。

    钟南山表示,抗生素滥用是我国和全世界都面临的严重问题,全球各国都在探索解决办法。在2016年于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被写入峰会公报,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问题。钟南山介绍,在我国,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问题形势突出,通过行政手段进行相关的干预和管理。国家卫健委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对不该使用抗生素的疾病、高级别的抗生素给予界定和使用规范,例如,高级抗生素只有经过高级别的医生同意才能使用;同时,有意识地控制门诊和病房使用抗生素的比率。

    但钟南山认为,行政手段是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严控抗生素的一种措施,是种“非常手段”,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通过专业行为来推动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包括提高广大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能力,让广大百姓明白不能随意使用抗生素,同时还要预防细菌感染、控制院内感染,只有这些方面的情况都得到改善,合理使用抗生素、遏制细菌耐药才能成为可能。

    钟南山同时提醒,管理抗生素在于合理使用,而不是简单地减少用量,如果在该用某种抗生素时没有及时使用,也会延误治疗。

    此外,抗生素滥用问题不仅出现于医疗环节,畜牧业、养殖业也是重灾区,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遏制抗生素滥用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