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博物馆5件文物亮相国博“亚洲文明展”
  • 广州博物馆5件文物亮相国博“亚洲文明展”

    时间:2019-05-14 19:50:47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5月13日电(记者崔凌云)5月13日,广州博物馆馆藏的西汉后期陶托灯俑、东汉玛瑙水晶珠饰、北宋西村窑青釉彩绘花卉纹瓷盘、宋代定窑白釉花口瓷壶、宋代广州重修天庆观碑记拓本5件(套)珍贵文物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

    亚洲文明展旨在突出亚洲历史悠久、多元融合的文化特征,追溯亚洲各文明的发展历程,展现各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继承和弘扬亚洲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推动亚洲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广州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刘旸介绍,广州作为中国走向海洋的起点之一,由这里出发的南海航线,从秦汉到明清,由近及远,从东南亚、南亚和西亚,延伸到大西洋两侧,两千多年来迎接了不计其数的“蕃舶”和“洋舶”。亚洲不同地区的贡使、商人和僧侣们,在广州登岸留下痕迹,并通过广州走向中国内陆。广州作为中国较早走向世界的城市,其历史发展反映了中国与亚洲国家间的发展变化,也反映了亚洲本身的历史变迁,渗透着整个世界历史的基本进程。

    西汉后期陶托灯俑。新华网发

    西汉后期陶托灯俑有明显的古西亚人种特征,其原型极有可能是经海路抵达广州的西亚人种,被赠送或卖给当地汉族贵族为奴,反映了西亚人在南海的行踪。

    北宋西村窑青釉彩绘花卉纹瓷盘(左)和宋代定窑白釉花口瓷壶(右)。新华网发

    北宋西村窑青釉彩绘花卉纹瓷盘,出土于广州市西村皇帝岗。西村窑产品有青白瓷和影青瓷类,种类丰富、款型繁多,凤首壶及刻花折沿大盆可为代表,产品在我国大陆留存较少,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发现较多。学术界普遍认为,西村皇帝岗为两宋时期广州外销瓷生产基地,见证了当时广州与南海诸国频繁的贸易交往。

    东汉玛瑙水晶珠饰。新华网发

    宋代广州重修天庆观碑记拓本。新华网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