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荔枝“小年”来了! 今年价格看高
  • 荔枝“小年”来了! 今年价格看高

    时间:2019-05-14 19:50:27  来源:  作者:

    记者日前走访东莞厚街镇大迳村的荔枝果园,受天气影响,今年该园荔枝成果率大幅下降。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广东荔枝极具特色,深受以色列消费者喜爱。”在5月13日举行的“一带一路 甜蜜出发”2019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现场,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Nadav Cohen说,以色列和中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希望能将更多广东荔枝摆上以色列人的餐桌。

    广东种植荔枝面积大,目前全省总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占全国荔枝种植面积的五成以上,占世界荔枝面积的1/3。今年受各种因素影响,广东荔枝产量大幅减产已成定局,是名副其实的荔枝“小年”。如何在减产的情况下实现荔农不减收甚至增收?专家表示,让荔枝“走出国门”是一个有效的途径。

    产量预测 “桂味”品种或减产90%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的荔枝同比减产约40%。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分析,荔枝不同品种减产幅度有较大差异,“桂味”减产幅度最大,同比减产约90%;“糯米糍”“怀枝”同比减产约80%;“黑叶”“鸡嘴荔”同比减产约40%以上;而“白糖罂”“妃子笑”等早熟品种影响略小,同比减产约20%。

    全省不同产区减产幅度也有差异,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预测,粤东、粤西和珠三角各地的荔枝减产均在20%到60%之间。

    关于减产原因分析,专家分析认为,2018年历史最高产量透支了树体的营养,导致树势减弱,后期即使加强技术管理也难以完全恢复树势。此外,气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中晚熟品种花芽分化关键时段气温较同期高1℃至2℃,导致花芽分化不完全;今年1月下旬至3月中旬是花芽萌动、抽穗期,多次的低温阴雨天气影响花芽萌动,成花量大幅减少;今年4月上旬至今为花后坐果期,连绵阴雨、间或大雨和暴雨,中晚熟品种生理落果严重。

    价格行情 有品种或迎近10年最高价

    “今年荔枝减产将意味着价格行情向好,销售压力趋缓。”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分析,从近段时间荔枝早熟品种地头价看,粤西高州的“三月红”售价15—20元/斤,湛江徐闻的“白糖罂”售价10—15元/斤,或是该类品种近10年来的最高价格区间。

    尽管销售压力趋缓,但全省的荔枝主产区政府继续加强品牌打造和营销工作,如茂名、惠州等荔枝主产区通过媒体、网络、推介会、招商会等形式,向国内外推介广东荔枝;茂名持续推进“茂名荔枝”地理标志产品及区域品牌商标工作,逐步推进电商销售包装“茂名荔枝”商标全覆盖;广州从化区继续推出“定制荔枝”模式,开展“荔枝+”系列活动,促进荔枝从传统的自产自销向产品定制、定向销售转变。

    与此同时,今年广东荔枝主产区、市、县还以“12221”作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荔枝销售的行动指南。“12221”具体指,推出1个荔枝采购商数据,包括荔枝产区的种植品种、销售区域的覆盖范围、加工和集散地的流通中心等内容;组建2支队伍,分别是采购商队伍和当地经纪人队伍;策划2场活动,积极引进采购商走进产区,同时推动本土荔枝“走出去”;建设产地和销区2个市场平台;最终实现创品牌、扩销量、促增收的一揽子成果。

    专家 广东荔枝全球行是必然趋势

    “荔枝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性水果,在全球贸易市场上具有天然优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广东是中国荔枝第一主产区,产量和面积超过全国的一半。因此,广东荔枝“走出去”,不仅有利于实现价值最大化,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广东农业进一步开放的有力措施。

    今年,我省特别启动“一带一路 甜蜜出发”2019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推动广东荔枝“走出去”,让广东荔枝成为我省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

    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推动广东荔枝“走出去”?今年,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通知》,将从品质、平台、科技、品牌、政策5方面做好荔枝推广和销售工作,让广东荔枝“甜”遍世界。

    “广东荔枝全球行是必然趋势。”广东省荔枝产业协会会长薛子光说,荔枝对气候条件要求十分苛刻,全省今年确实减产,但收益减幅不大,广东要持续不断推广,才会使得无论是丰收或者歉收之年,果农都可持续增收。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农农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