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交会故事】莎依玛:开放的广交会为马来西亚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 【广交会故事】莎依玛:开放的广交会为马来西亚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时间:2019-05-11 22:23:10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5月8日电(记者 卢鉴)“对于马来西亚来讲,今年是第15次以马来西亚国家馆的形式参加广交会。广交会是马来西亚推广对外贸易的战略平台。通过参加广交会,马来西亚将更好地树立起‘可靠和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国’的形象,以满足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所以说,广交会是马来西亚每年都来‘打卡’的标志性展会。”近日,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莎依玛(Zaimah Osman)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

    广交会让马来西亚企业走向全球

    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之一,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不断加快自身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

    莎依玛说:“我从一些马来西亚参展商的反馈中得知,他们在本届广交会上有的已经成功获得订单,有的当场达成了交易。比如,5月1日,我们有一个参展商和一位中国香港地区的采购商签订了两个货柜的订单。一个马来西亚参展商通过参加去年的124届广交会,和一位来自美国的采购商签订了四个货柜的订单。从这些反馈可以知道,马来西亚的参展商对参加广交会是满意的。我觉得广交会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参展商来到广州,参加广交会,可以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采购商也能在这购买世界各地的商品。”

      在广交会捕捉中国消费升级机遇

    来广州工作三年多的莎依玛喜欢广州的点心、云吞面等美食,她惊喜地发现,马来西亚的食品、饮料在广东也很有市场。近年来,马来西亚的食品、保健品不断地从广交会走向中国乃至世界市场。

    近期,莎依玛通过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Matrade)组织了20多家马来西亚企业来到125届广交会,参加第三期的进口展区展会,重点推介食品、饮料、保健品、化妆品和家居用品。

    “我们的食品和饮料产品非常受中国买家的欢迎,大家在广交会上可以采购到马来西亚的白咖啡、榴莲、茶等特色产品。”莎依玛说。

    在广交会进口展区,记者看到一家销售咖啡的马来西亚企业,产品柜台整齐地摆放着一盒盒的咖啡,一旁有中马两国的小国旗,“支付宝二维码”“微信支付”的标志也陈列其中。

    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比一般的大众化饮料产品,我们更愿意专注中高端的健康饮品,而中国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对健康食品和饮品需求越来越强烈。这次我们来广交会主要是想打通生产工厂和经销商之间的渠道,寻找中国的可靠代理,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家来自中国台湾地区销售体系比较成熟的采购商。”

    近年来,广东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不少马来西亚企业来到佛山和东莞,设立家具、照明产品的仓库和生产基地,他们既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市场,也想分享“广东智造”转型升级的机遇。

    广交会新闻中心资料显示,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设立进口展,对境外参展企业开放,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次企业参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