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许多孩子为什么不会讲故事
  • 许多孩子为什么不会讲故事

    时间:2019-05-11 22:21:57  来源:  作者:

    最近,上映90天的《流浪地球》正式下映,累计票房超46亿元。我也带孩子看了影片,并且要求他给我们讲讲电影的情节。很遗憾!孩子给我们讲的故事既不清晰流畅,还索然寡味。如果我们没有看过电影,也许根本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作为高中生,他讲故事的能力让我非常失望。

    我经常带大学生到中学实习,与中学生接触颇多。据我调查,与他大致同龄的中学生,讲故事的能力大多不敢恭维。细细思量,难道仅仅中学生如此吗?大学生不这样吗?许多进入社会的成年人不也一样吗?甚至那些本该成为讲故事能手的作家、编剧,都有人质疑他们讲故事的能力。有知名导演就曾抱怨中国编剧讲故事的能力比较弱,好的编剧紧缺是长期存在的问题,目前还看不到解决的迹象。

    有一次看访谈二人转表演艺术家李静的节目,她给大家讲了自己的故事:小时候,父母反对她当演员,但机缘巧合,依靠自学,她在14岁走进了专业团体,此后顺风顺水,一举成名。当她春风得意时,父亲病逝,丈夫突发脑溢血,她失去了依靠,独自撑起了一个家,从一个柔弱的女子变成了坚强的顶梁柱。故事讲得妙趣横生,辅之以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与恰到好处的表情,既让观众忍俊不禁,又发人深省,给人启迪。

    李静故事讲得好,有阅历见识的原因,有演员职业的因素,与她童年的经历也不无关联。李静与我的父亲是同时代的人,在他们的童年,民间没有多少娱乐活动,除了听大人讲故事,就是通过电台听评书。评书往往要依靠紧张刺激的故事情节与鲜活动人的人物形象吸引观众,道具不过醒木、折扇而已,因此是纯粹的语言艺术。在这样的环境里熏染久了,自然锻炼了他们讲故事的能力。父亲年轻时,不仅爱听评书,也爱读、爱讲,在集体生产的年代,他的评书连播曾让识字不多的社员如痴如醉,欲罢不能。

    近年来,除了文化课程之外,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对孩子进行所谓的特长教育,让孩子发展才艺。学乐器、唱歌、跳舞、下棋、绘画……其实,还有一项技能被很多家长忽视,那就是讲故事,这对孩子的发展同样重要。

    教育心理学家研究发现,6岁前会讲故事的孩子,进入学校后,学习和社交能力都比较强。孩子要把故事讲得生动有趣甚至跌宕起伏,需要良好的记忆力、出色的想象力、优异的语言组织能力及充分的词汇积累,还要有较丰富的生活经验及敏锐的价值判断力,这些都是认知能力的关键要素,会使孩子在生活、学习乃至工作中获益终身。(雨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