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网上问诊、中药古方诈骗1.6亿,39人犯罪团伙在中山被起诉
  • 网上问诊、中药古方诈骗1.6亿,39人犯罪团伙在中山被起诉

    时间:2019-05-11 22:20:56  来源:  作者:

    利用诈骗话术,故意夸大中药功效,通过销售高价妇科、男性、减肥类中药诈骗多名被害人钱财,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1.6亿元。4月30日,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方某、王某等39人诈骗犯罪团伙提起公诉。

    据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通报,2016年10月,被告人方某伙同陈某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成立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健康管理公司),下设推广部、质检部、疗效跟踪部、行政部。

    该公司各部门分工明确,推广部负责在网上投放广告,在全国范围内吸引客户;质检部负责监督业务员跟客户沟通的行为,提供银行账号用于收客户钱;行政部主要负责维护网络、统计处方和打印病历等后勤工作;疗效跟踪部主要销售男性、减肥类、妇科类中药,负责跟进客户的用药效果。

    业务员简单培训便能入职,用微信冒充中医师的身份与客户沟通,结合精心设计的固定话术吹嘘中医师的能力和名气,夸大其中药的疗效,进而达到诱骗客户连续购买其中药产品的目的。2017年2月,该犯罪团伙开办了两间中医门诊部,陆续聘请有执业资格的中医师肖某、张某林、江某等人坐诊。健康管理公司成员假冒上述中医师身份,结合预先设定好的诈骗话术进行虚假网上问诊,引诱被害人下单购买妇科、男性、减肥类等未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生产的中药,涉案金额达人民币1.6亿元,目前已有266名被害人报案。

    为进一步取得客户信任,业务员还要求被害人拍摄身体部位的照片发回公司,由所谓的“专家”根据对照片的分析对症调配特效药。据被害人张某陈述,其在网上看到一条瘦身减肥的广告,加了广告上的微信(张老中医-减肥古方,微信号zy****9),对方自称是欧阳老师,通过微信仔细询问了自己的一些基本情况,还要求其把照片发过去。之后对方称张某身体湿气太重,根据张某的情况调配了一包中药粉末供其冲水服用。在服用第一款产品以后,张某感觉没有什么变化,于是对方根据话术套路,给其介绍了第二款产品。张某在服了第二种药以后身体还是没什么变化,对方又让其发照片过去,称“清调阶段体重不会下降,就是帮你清理毒素,软化脂肪”,还说根据照片发现张某的脂肪层已经软化,可以进行下一个阶段治疗,忽悠张某继续购买其他产品。但是张某自服用该公司药品以来都没什么效果,先后共被骗人民币8440元。

    检察官温馨提示:近年来,各类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五花八门,本案中犯罪团伙依托合法成立的公司,利用消费者渴望治愈疾病、成功减肥等心理,一步一步将消费者引入精心设计的骗局,长期公开向社会公众销售不具备实际药效的产品骗取钱财,这种销售型诈骗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广大市民要擦亮眼睛,警惕各种包装形式下的诈骗犯罪,切勿轻信网上各类治疗疾病、减肥瘦身等产品广告,在购买产品时要提高警惕意识和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张泽懿 刘永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