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把土特产卖出雪域高原——一场西藏在粤招商推介会现场见闻
  • 把土特产卖出雪域高原——一场西藏在粤招商推介会现场见闻

    时间:2019-05-11 22:20:16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5月9日电(记者周颖)陈列藏香、摆放农牧民合作社简介和产品价格清单,8日一早,西藏青年洛桑就开始忙活起来。不过这次有些特殊的是,他将卖藏香的展台设在了3000多公里之外的广州。

    “广东商机大,我们把藏香带到这里,希望这里的人们也能爱上它。”8日,广东-西藏(林芝市)“消费援藏”暨招商推介交流会在广州举行。这是24岁的洛桑第一次离开西藏,到广东的展会推介产品。身着一袭藏装的他,站在展台前还有些腼腆。

    2017年,他从西藏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加入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培训当地农牧民,教他们把西藏特色产品上网卖到全国各地。“线上卖、展会卖,都是为了把西藏的好东西推销出去。”洛桑说。

    坐在一旁的拉巴次仁也接了话。“这些藏香都是当地香药材制作而成,是很好的东西,它们也是藏族文化的体现。洛桑教我们在网上卖,帮了很大忙。”

    29岁的拉巴次仁是西藏林芝市朗县拉多乡新扎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该村苏卡药香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据他介绍,现在每年能够销售60多万元藏香,其中线上销售占七成。这些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

    “销售利润的40%给村民分红。分红的70%又是给低保户和贫困户的。我们村的收入越来越多,村民生活也得到改善。”拉巴次仁说。

    这是拉巴次仁第十次走出藏区参加展会、推介会。在他看来,主动走出藏区,到东部推介藏族品牌,才能遇到更多商机。

    与洛桑、拉巴次仁带着藏香一道的,还有不少当地企业、藏族群众带着松茸、羊肚菌、贝母、冬虫夏草等各种农特产品在会上展示、销售。

    西藏林芝市智慧农牧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冠华说,去年他们参加广交会拿了5笔共计80多万元订单。尝到甜头后,今年他们再来广东参加推介会、交流会的积极性很高,希望能有更大的收获。

    交流会现场,一面是企业火热地推介产品,另一面则是当地政府官员百般武艺、卖力地招商,吸引广东企业到当地投资、发展。波密县的桃花谷、米林县的花谷药洲……这些都成了招商的“金字招牌”。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招商引资,林芝市今年还出台专门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试行办法,不少条款含金量十足。林芝市经济开发区租赁厂房试行“三年免租金、三年租金减半”优惠政策;鼓励“双创”,对符合林芝市产业发展导向的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在申请一定额度创业贷款时,给予贴息支持等。

    而这场招商推介交流会也成果丰硕。来自林芝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交流会达成了投资签约项目43个、金额108.75亿元,购销意向和战略合作协议5个,金额超过6000万元。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许典辉说,下一步还将继续积极引进广东的资金、管理、技术、人才,全力实施消费援藏,扩大林芝市优质农产品在粤销售,全力助推林芝市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