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口罩族”这么多,我们如何对付“过敏敌”?
  • “口罩族”这么多,我们如何对付“过敏敌”?

    时间:2019-04-17 17:27:4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题:“口罩族”这么多,我们如何对付“过敏敌”?

    新华社记者王秉阳、田晓航

    冬去春来,北方天气转暖,街上的“口罩族”反而多了起来,地铁公交里许多人喷嚏不断、涕泪横流。他们可能患上了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专家提示,春季空气中花粉种类繁多、浓度较大,如果不加控制,小小的过敏性鼻炎可能带来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并发症,少数人甚至会发展成为哮喘。因此,对待过敏,应“知己知彼”,不可“轻敌”。

    风起花粉扬,过敏“偷袭”忙

    35岁的北京上班族小胡在今春的一个大风天后,就开始频频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起初她以为是风寒感冒,后来眼睛也开始莫名奇痒、酸胀流泪,一查才发现竟是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

    专家告诉小胡,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机体对某些过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发生在鼻腔黏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

    花粉恰恰是一种重要的过敏原。北京积水潭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全世明介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俗称花粉症,一般多在春秋两季发作,多数都和树木、杂草花粉有很大关系。每当季节变化时,患者就会出现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典型症状。

    “最主要的致敏源是圆柏、法国梧桐和洋白蜡等树木的花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王良录说,这些树木的花都是风媒花,花朵小、花粉重量轻、数量多,随风飘散,人吸入后可引起过敏。

    全世明说,其实,除了花粉这个“罪魁祸首”,螨、动物皮屑、真菌、食物等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

    此外,气候变化与空气潮湿度改变可能会影响花粉引起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症状晴天重、阴天轻,下雨时明显减轻甚至消失,雨过天晴会再发甚至更重。

    过敏“酿成祸”,有人躲不过

    “过敏现象虽然是偶然发生的,但过敏一旦发生,这种机制就会如影随形,不会再离开你的身体。只要一接触过敏原,就呈现出过敏症状。”北京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文利平说。

    一般认为,患过敏性疾病的人常常具有过敏体质,这是遗传基因决定的。但是,具有过敏体质的人不一定都会得过敏性疾病。而原来不是过敏体质,由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也有可能突然过敏。

    专家表示,对于绝大多数人,花粉是无毒、无害的。不过,支气管哮喘患者在过敏原刺激下,会出现咳嗽、咳白色泡沫痰、喘息等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危及生命的哮喘发作,因此,这类患者对花粉过敏不可大意。

    数据显示,在我国,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为8.7%-24.1%,每10人就有1至3人患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炎,呈逐年上升趋势。专家介绍,花粉过敏常见于青壮年,儿童及青少年的发病比例近年有所升高。此外,有感染症状尤其是鼻腔有感染的人,出现过敏性鼻炎的可能性会更大。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说,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治疗,可引发全身危机。患者可出现哮喘、鼻窦炎、结膜炎、咽鼓管功能障碍。同时,过敏性鼻炎还与慢性阻塞性肺病、胃食管返流、支气管扩张和睡眠暂停综合征等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相关联。

    “惹不起就跑”,提前用药效果好

    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的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伴随鼻塞和鼻痒……全世明提示,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应去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最好是变态反应科就诊。

    针对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治医师王子熹认为,应进行足量足疗程的药物控制,否则会复发频繁,导致疾病快速进展。

    “目前治疗指南推荐的局部使用激素,比如鼻喷激素,进入人体内的量非常小,即使进入也会很快被代谢掉,几乎不会引起明显的全身副反应。”王子熹说,这种方法已经被临床证实足够安全。

    此外,明确而严重的花粉症患者,可以在季节到来之前两周左右开始使用鼻喷激素预防,这样比鼻炎症状发作后再用药效果更好。

    王子熹说,在正规的药物对症治疗基础上,严重患者要考虑进行“脱敏治疗”。其目标是让患者适应这种过敏原,从而减轻或消除鼻炎症状,降低发展成哮喘的概率。5岁以上且病情控制平稳的患者才可以进行脱敏治疗,疗程一般在3年以上。

    “花粉过敏目前是无法治愈的,只能预防和控制症状。”王良录说,季节前预防用药,可让花粉过敏患者在过敏高峰期缓解症状。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专家认为,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环境控制和隔离,防止接触花粉,比如,戴风镜、口罩,使用花粉阻隔剂,关窗,净化空气,用正规的鼻腔冲洗器和生理盐水冲洗鼻腔等。王良录还建议,春季尽量少去树木繁茂的公园、郊外,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家里加装空气过滤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