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香港和内地专家在港研讨大湾区交通一体化
  • 香港和内地专家在港研讨大湾区交通一体化

    时间:2019-03-23 22:58:3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记者张雅诗)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磁浮列车与先进轨道交通发展研讨会21日在港举行,近百位来自内地与香港的轨道交通专家就大湾区交通一体化及磁浮交通发展等课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研讨会由香港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舜基金、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等合办。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致辞时表示,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去年开通,香港高校更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及国际化优势,携手国内外优秀高校,在国家科技发展大战略中担当应有的角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以“轨道交通发展及展望”为题,介绍了国家轨道交通发展战略以及磁浮交通发展的情况。他说,虽然国家在磁浮交通技术上起步较慢,但发展迅速,目前已基本掌握相关技术。

    钱清泉表示,高速磁浮列车在高铁和航空交通之间有着互补性,既能满足运输量,也能进一步提高运输速度和舒适度。高速磁浮交通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一种更高速的轨道交通制式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杜彦良以“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构想”为题发表演说。他表示,为了推动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大湾区应将综合交通一体化作为一个率先突破的节点,将城际铁路、干线铁路、市域铁路等形成一个功能完善、先进畅通、运行高效的一体化交通网络,为大湾区整体建设提供支撑。

    谈到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杜彦良说,大湾区内部联通水平不足,现有技术标准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且大湾区对外的高标准客运通道较少,跨界交通基础设施接驳不够顺畅。

    他认为,可通过推进现代轨道交通高新技术发展,培育新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以建构网络化、协同化、绿色化和陆海空一体化的路网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