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科普|为什么书籍存放时间久了纸张会泛黄?
  • 科普|为什么书籍存放时间久了纸张会泛黄?

    时间:2019-03-14 15:33:13  来源:  作者:

    纸张广泛用于图书、杂志、字画、股票、邮票、钞票、契约、条约等方面,是记载和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然而,当你翻看自己几年前用过的书本时,便会惊奇地发现,书本的纸张全都变黄了,有些纸张甚至变得“弱不禁风”,多翻几下就会破损,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成品纸张到用户手中,要经过蒸煮、漂白、脱氯、增白、抄造、在库保管、运送及商店陈列等过程。纸张的原料是木材,且木材里含有一定比例的木质素。木质素由苯基丙烷结构单元构成,在漂白时,木质素虽然因为氧化和水解作用而成为无色的烷基酚状态,但仍留在纤维中,这些烷基酚经日光曝晒等氧化作用成为醌构造,对可视光有吸收能力,呈现出从黄色到茶色的色相。

    当然,纸张的泛黄也与光线的照射密不可分,在阳光暴晒下的纸张变黄速度会加快。空气中的某些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生成强氧化剂,从而氧化降解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使纸张老化。另外,紫外线还会直接引起C-C键和C-O键的断裂,从而使得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聚合度降低。同时,光线中的红外线会加热纸张,使纸张温度升高,内部反应速度加快,加速纸张发黄、变脆、边缘部分被降解等现象。

    纸张泛黄变脆的现象,对于书籍和重要文件的保存非常不利。研究表明要抑制纸张发黄,首先要在造纸过程中除掉木质素。实际上,只要在粉碎木材时加入一些化学制剂就可以去掉木质素,从而制成不易发黄的纸张。但是采用此法造纸,要浪费四分之一的木材。另外,研究人员也对各种防止纸张发黄的方法进行了试验比较,发现一种叫聚乙二醇的物质对于抑制发黄很有效。涂上聚乙二醇的报纸,即使经过长时间的光照也不会发黄。在未经印刷的厚新闻纸上涂上不同量的聚乙二醇,然后用1小时的照射量相当于两天直射日光照射量的特强人工光进行照射,结果表明,聚乙二醇涂得越多,发黄程度就越低。

    引起纸张泛黄的原因较为复杂,考虑到纸张的原料成分及其周围环境影响,收藏的书籍报纸最好放在干燥并且避光处加以保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