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今年广东预计春播面积3200.11万亩 比增23.4万亩
  • 今年广东预计春播面积3200.11万亩 比增23.4万亩

    时间:2019-03-12 17:26:22  来源:  作者:

    设定好参数,开启按钮,无人驾驶插秧机就慢慢前进,一株株水稻秧苗插进泥土里,到田埂处自动转弯,开始新一轮的插秧。另一侧,一阵“嗡嗡”声中,一架架直播无人机升到半空,如同花洒一般将种子播撒到田间。“有了这些农业高科技,生产效率比传统耕作高出很多。”广东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教授级高工熊元芳说。

    无人驾驶插秧机、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农用无人机植保……3月8日,湛江雷州市附城镇城内村水稻生产示范片机器轰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广东省春耕生产现场会在这里举行,整个现场会高科技元素含量十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对于农民来说是一年中的大事。根据农情调度,今年我省春播农作物种植意向稳定。预计春播面积3200.11万亩,比上年增加23.4万亩。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江锦祥介绍,今年我省春耕生产呈现五个主要特点,即示范带动作用强;绿色发展持续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农资量足价稳;政策落实落地快。

    农资的供应量以及价格变动情况是春耕备耕的一个重要因素,江锦祥透露,今年的农资量足价稳,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生产企业基本正常,库存较为宽松,调度运行顺畅,市场供应充足。

    “受环保和原材料成本上涨,预计大部分农资产品价格有小幅增长。” 江锦祥分析,绿色优质的理念深入使农民对通过增加农资使用来获取高产量的期望值降低,农民对农资产品需求量下降,因此,农资产品的成本并不会直接全部传导到农民身上。

    春耕农户如何选择合适的农资?广东省农科院设施农业研究所筹备办主任、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张长远认为,品种很重要。第一是选择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品种,第二是符合销售市场需求的品种,第三是尽量选择大型企业、专业企业的品种。

    “乡村振兴,关键是在科技的创新。”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省水稻体系首席专家钟旭华说,有了先进的栽培技术,同样的田,花更少的劳动力,更少的成本,可以生产更多的产品。

    事实上,我省的农业科技创新一直表现良好,目前,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到68%,居全国第二位。

    在春耕现场,各类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化农机就能一定程度上体现农业科技创新的良好发展态势。

    现场的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能一个小时作业6到8亩,无人驾驶也可以实现自动转弯,是机械插秧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农机装备,是我省新引进示范推广的智慧型农机。

    春耕现场还有多台农用无人机植保在开展作业,熊元芳透露,农用植保无人机近几年在广东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农用植保无人机保有量248台,去年一年新增将近600台,“农用无人机植保对于农业生产来说,安全、高效、便利。”熊元芳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进 张子俊 唐子湉 通讯员 粤农农轩

    发自湛江雷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