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春暖花开,这个疾病高发,遛娃时可要注意啦
  • 春暖花开,这个疾病高发,遛娃时可要注意啦

    时间:2019-03-09 18:37:17  来源:  作者: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带宝宝去踏青,近距离感受春天的美好,是许多家长周末遛娃的首选方式。然而,祈福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建汉提醒,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万紫千红的花海可能会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

        和风送暖,谨防花粉“袭人”

        刘建汉说,儿童哮喘以1~6岁居多,于学龄期后逐渐下降,约八成儿童的初发年龄在3岁以内。常有鼻痒、打喷嚏、流清涕、喉痒、干咳等先兆症状。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可能有刺激性咳嗽及白色泡沫痰。痰液粘稠难阻塞气管时,会发生窒息危险。如窒息,可用拍背、口对口吸痰等方法急救,并迅速送医院诊治。

        研究表明,螨虫、室内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是引发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春天因和风送暖,花朵盛开,空气中飘飞的花粉是导致儿童哮喘发作最大的致敏原。除了花粉外,春天昼夜温差大,儿童容易感冒,也是导致哮喘的重要原因。

        阶梯管理,可有效控制

        据悉,目前,国际上对哮喘的治疗主要是阶梯式五级管理方案。根据气道炎症及痉挛程度的不同,使用不同剂量的吸入激素以及其它配合药物和治疗手段来加以控制。

        如果程度较轻,可以使用低剂量的吸入型糖皮质激素;病情严重的话,激素吸入量可以逐渐增加,或联合使用其它药物。

        刘建汉说,哮喘是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用药不能轻易叫停,即使哮喘不发作也要继续用药,5岁以上的儿童哮喘患者至少要到持续一年以上不发作才可停药,即便停药后仍要注意预防。哮喘治疗有两个黄金时期,5至6岁儿童期和青春期,家长应注意把握。

        预防胜于治疗

        哮喘虽然可以控制发作,但目前尚不能根治。因此,刘建汉认为,对于哮喘来说,预防更胜于治疗。

        预防哮喘最重要的是查清过敏原,尽量防止与其接触。同时要合理规范用药,适当护理。比如,让孩子注意保暖防感冒,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以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孩子的贴身物品(衣物、被子等)要勤洗勤换,疾病高发期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知多D

        哮喘发作原因新知

        引起儿童哮喘的原因,除了大家熟知的过敏原、感冒、遗传等,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还发现:

        切除扁桃体儿童易患哮喘和肺炎;

        喝过多含糖饮料会诱发儿童哮喘;

        空气污染增加儿童过敏与哮喘风险;

        超重或肥胖儿童患哮喘的风险较高;

        母亲孕期使用抗生素会增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祈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