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港中大(深圳):链接大湾区人才 实现资源互补
  • 港中大(深圳):链接大湾区人才 实现资源互补

    时间:2019-02-23 17:57:28  来源:  作者:

    新华网深圳2月21日电(吴梦帆 郑磊)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要求推动教育合作发展,建设人才高地。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师生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科研方向、就业计划等,提出自己的见解。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认为,大湾区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人才培养,香港基础性的人才比较多,深圳应用性的、创新性的人才比较多,把这两边的人才组织起来,可以做出更多的贡献。特别是医学、医疗人才的培养,“深圳相对薄弱,香港在这方面有国际化的指引,如果把大湾区的资源融合、调动,协调起来,医学的教育质量、医学人才的培养效果和医疗质量会提高很多。”徐扬生说。

    徐扬生说:“人才的聚集和互动交流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我们应该要不断加强与港澳高校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在科研、医疗、物流、金融等领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自由流动。”

    “在高等教育方面,香港在之前的二十年,聚集了很多高端的人才,包括教授、研发队伍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蔡小强说,深圳龙岗正在建立国际大学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北理莫斯科大学已经进驻,借助国际大学城这样一个平台,龙岗可以引进很多优秀的教育资源和高端人才,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企业创新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张博辉认为,影响企业创新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因素是人才。人才在企业创新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上会起到主导作用。“在规划纲要的引领下,我们能进一步拓宽引进员工的渠道。比如说我们可以以香港、澳门为平台,引进更多的国际化、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和研发人员,帮助企业在国际的平台上加大竞争力。”张博辉说。

    “作为商学院的学生,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并且愿意投入自己的精力参与到这样的建设之中。我觉得留在大湾区、留在深圳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大四学生丁若虚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