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春节嘴不停 小心三类口腔急症
  • 春节嘴不停 小心三类口腔急症

    时间:2019-02-23 17:57:12  来源:  作者:

    春节虽然已过,但对于不少人来说,过年期间琳琅满目的干货、零食,仍然处于待清货状态,家里零食存货充足,嘴巴吃个不停是常态。来自口腔专科的医生提醒,每年春节过后,因口腔疾病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人数会有所增加,其中疼痛、外伤、口腔溃疡这三类口腔急症最为常发。口腔急症发作时该怎么办?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急诊科余东升主任医师给出了保健指引。

    急症一:牙痛发作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一旦牙痛发作,让人着急上火。

    余东升介绍,牙痛发作,常见的有牙周炎、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疾病,“这与新春期间活动频繁有关,如去外地突然改变了饮食习惯,还有忽冷忽热食物的摄入等,容易对牙齿造成刺激。”这时候,如果熬夜疲劳,身体免疫力下降,加上外界刺激,则容易诱发原本潜藏的隐患。

    专家介绍,一般来说,龋齿通过消炎补牙处理就可以了,牙髓炎和根尖周炎一旦牙痛发作,一般需要根管治疗。牙髓炎是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牙髓炎如果继续恶化深入到根尖部位,就会形成根尖周炎,急性牙根尖炎会持续疼痛,常伴有牙龈肿胀或溢脓。

    作为急诊科一线医生,余东升提醒,常见有患者因牙痛前来看急诊,急诊医生首要任务是止痛,开髓减压,后续任务是治疗,这时需要多次完成,甚至转至具体的口腔专科完成治疗。但是一些患者认为牙不痛意味着治好了,实质上牙齿里面的炎症并没有消失,“例如牙髓炎实施根管治疗,需将感染坏死的牙髓从根管中彻底清理,配合严格的消毒,并使用填充材料将根管进行严密填塞防止根管再感染,这时候治疗才完成。急诊医生初诊的操作一般是先完成止痛任务,叮嘱患者下次复诊或是转到具体专科进行治疗。”如果治疗没有完成,炎症仍然存留在牙齿里,会埋下隐患,待牙痛再发作时,牙疾很可能已经“升级”,失去患牙的风险增高。

    急症二:牙外伤

    正月期间,人们来往活动增多,容易发生牙齿外伤,其中饮食不当和活动造成的牙外伤比较常见,例如嗑瓜子时发生牙隐裂,用牙齿咬瓶盖时“咬嘣牙”,摔倒后牙脱落等,是牙科急诊室常接到的案例。

    余东升提醒,当牙外伤出现时,如果松动的牙齿可以推回到牙槽位置,应尽量先推回去,保持牙齿位置,再前往医院就诊;如果牙齿已经脱落,那么应立刻找回掉落的牙齿,采取保湿保存,以最快的速度到医院牙科就诊。在保湿保存中,可以放在牛奶中保存,成年人可以将掉落的牙齿放在舌底下,让口腔内部提供保存环境。

    这时候,时间就是效果。“我们的黄金时间是半小时,半小时把掉牙植回去,牙齿存活率高,否则每隔几分钟存活几率急速下降,一旦超过两个小时,牙齿存活率很低。”

    急症三:口腔溃疡

    饮食时冷时热、摄入过多辛辣食物,在熬夜疲劳等因素下,容易诱发口腔溃疡。

    余东升介绍,春节过后前来看病的患者中,口腔溃疡类疾病也比较常见。吃了刺激性的食物、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疲劳、紧张、水果蔬菜等纤维素摄入不足、便秘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一般1周左右能自愈。预防口腔溃疡,一要生活规律,二要平衡饮食。

    不过,如果口腔溃疡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引起重视。“口腔内同一个地方的溃疡超过2~3周无法愈合的,要尽早就诊。”专家表示,口腔肿瘤也会表现出口腔溃疡的症状,一般人很容易忽略口腔肿瘤,而临床数据显示,口腔肿瘤发病率在人体肿瘤中排行前十名以内,因此对于长期不愈合的口腔溃疡,一定要提高警惕。

    此外,一些全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红斑狼疮等,也会通过局部症状表现出来,导致口腔溃疡难以愈合,这时候要及时排查病因,更利于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李雅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