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清爽鲜嫩的春令时鲜上线,你尝过了吗?
  • 清爽鲜嫩的春令时鲜上线,你尝过了吗?

    时间:2019-02-23 17:57:02  来源:  作者: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天的脚步近了,春令时鲜也纷纷登场。所谓“不时不食”,顺应自然生长而成的时令佳肴自然是当季食用最好。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的食材清新如芦笋、韭菜、马兰头,鲜嫩如鳜鱼,是不少餐厅春季菜单中常备品。

        “尝鲜无不道春笋”

        春天是吃竹笋的好时节。正所谓“笋菜沿江二月新,家家厨爨剥春筠”,大地回春,刚刚冒出来的竹笋,气味清香、质地鲜嫩、口感脆爽,得自天成。春笋的食用方法繁多,鲜食、干制、单做,或与素蔬搭配烹制,亦可配做山珍海味、江河湖鲜,还可制汤羹。做大菜清素高雅,调小菜鲜香可口,其味也变化万千。

        有名的腌笃鲜、油焖笋都是家常烹饪。南方冬天有腌制咸货的习惯,春笋上新,以咸货搭配春笋,咸鲜结合,口味一绝。将五花猪肉、洗净、煮熟,连带咸猪腿肉一起切块;用砂锅一只,锅内加清水、猪肉块、咸肉块,用大火烧开;再加酒、葱段,改用中火慢慢焖到肉半熟,再加入竹笋块、盐、味精,继续炽熟透,撇尽浮沫,取去葱段,鲜味浓厚的腌笃鲜便出炉了。

        或挑选质地鲜嫩的黄白春笋,将笋剥壳去老根洗净,切粗条备用;炒锅放油烧热,放入葱、姜、笋条一起煸炒后,再加酱油、桂皮、八角翻炒一下,然后焖烧至汤汁收干,完全是酱油和油时起锅装盆,淋上麻油,即为老少皆宜的油焖春笋。除此之外,清炒莴笋丝,炝拌莴笋条。

        “蒌蒿满地芦芽短

        芦蒿性凉,味甘,平抑肝火,有治胃气虚弱、预防喉病和便秘等功效。常见菜有芦蒿炒香干、芦笋炒虾仁、清炒芦笋等等。将芦笋斜切成段,香干切段,葱和姜切碎;锅烧热,少油,葱姜末爆香,放入香干煸炒两分钟,放入芦笋翻炒两分钟,加入适量的盐和生抽提味即可出锅为芦笋炒香干。或用鲜虾洗净去壳和虾线;芦笋洗净,去掉老根,斜切段;热锅入油,三成热时下姜末爆香,放入剥好的虾仁快速翻炒,下入芦笋,加一点盐、蚝油进行调味,即得芦笋炒虾仁,十分简便。

        “雨前椿芽嫩无比”

        清明后,谷雨前是吃香椿的好时节,此时的香椿醇香、爽口、嫩如丝,是一年中难得的美味。刚采摘下来的新鲜初芽最为鲜嫩。做法有很多,常见有香椿拌豆腐、炸香椿鱼、香椿炒鸡蛋、腌香椿等等。将香椿头洗净,用开水焯放入冷水变凉,捞出过凉切末;将鸡蛋磕入碗内,加入香椿、盐、料酒,搅成蛋糊;炒锅注油烧至七成热,将鸡蛋糊倒入锅内,翻炒至鸡蛋嫩熟,淋上少许熟油,装盘即为金黄翠绿相间的香椿炒鸡蛋。

        “桃花流水鳜鱼肥”

        旧时的江南人都有一张“吃鱼时间表”:正月菜花鲈、二月刀鱼、三月鳜鱼、四月鲥鱼、五月白鱼。每到春季,鳜鱼更为肥美,肉质丰,少骨刺,味道鲜,松鼠鳜鱼便是一道名菜。将鱼去鳞、鳃、内脏,用清水洗净;以胸腹鳍处下刀,将鱼头切下,再从下颌处下刀,将鱼头劈半刀,用刀略拍,剔下两面鱼肉,除净胸部细刺,鱼尾相连入油锅炸到金黄色,再浇上用食盐、糖、番茄酱、食醋以及湿淀粉勾芡出的糖醋酱汁,撒上少许炒熟的松子即可。

        春季天气渐暖,饮食宜清淡温补为主,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及水果,还有姜、葱等辛甘助阳食材,有助于平定肝火,养阴除烦。用一句话说,“春天里来日渐暖,厚味饮食应转淡,时鲜蔬菜要多食,酒肉辛辣要少吃,健康长寿有保障。”(张楠)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人民网、光明网,图片源自网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