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珠海斗门以民间艺术大巡游欢庆珠海建市40周年
  • 珠海斗门以民间艺术大巡游欢庆珠海建市40周年

    时间:2019-02-19 17:27:21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2月17日电(记者魏蒙)17日,在现场10万人的欢笑声中,由珠海市斗门和邻区、邻市组成的13个民间艺术巡游方阵,以36个以非遗为主的节目版块,既喜迎元宵,又欢庆珠海建市40周年。

    当日,该区以及邻区、邻市的民间艺术通过大巡游呈现着异彩:龙腾祥年、皇族祭礼、华彩宫灯、国粹神采、水乡风韵、前山凤鸡舞、三灶鹤舞、雷州蜈蚣舞、连南瑶族长鼓舞、佛家拳、群狮献瑞等方阵,透过莲洲金银龙、云浮连滩女子茅龙舞、莲洲舞火龙、小龙、皇族祭礼、宫灯、曲艺、飘色、戏曲、地色《八仙过海》和《咏春》、锣鼓柜、飘色、装泥鱼、水上婚嫁等营造了民间艺术的恢宏气势。

    珠海市斗门区有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15.6万人,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早在12年前,该区就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挖掘、整理、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斗门水上婚嫁”“装泥鱼”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乾务飘色”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斗门锣鼓柜”“斗门莲洲地色”“斗门莲洲舞龙”“白蕉客家竹板山歌”“客家咸茶”“佛家拳”“醒狮”等列入市级非遗名录;还有一批反映当地生产和生活的传统民俗习俗列入了区级非遗名录。

    少儿拳手、少儿棍手、少儿木人桩、武术、擂台对打和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表演的木偶戏《木偶家族大聚会》的加入,也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内容充实富含文化价值,深度展示了非遗和民间民俗文化潜力,充分焕发了民间民俗文化的生命力。

    据了解,已连续举行15届的民间艺术大巡游,是该区的品牌文化活动,是传递斗门传统文化精髓的一张名片。“地方特色强烈,乡土风情浓郁的民间艺术大巡游,是建市40年的珠海经济、文化、民俗活动的艺术化展示,也是斗门特有的乡情的物化和形象化,在促进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弘扬传统艺术、引导民间风俗、活跃社区文化、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该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樊青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