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连续四年无法回国过年 潮汕女生讲述“迪漂”故事
  • 连续四年无法回国过年 潮汕女生讲述“迪漂”故事

    时间:2019-02-14 17:41:38  来源:  作者:

    正月里,当国内还沉浸在新春节庆气氛时,远在中东地区的阿联酋迪拜,90后广东潮汕女生许芳儿在自己工作的手机店里,忙着为客户下订单。

    今年是许芳儿在迪拜的第四年,也是第四个没有回家过年的年头。“除夕那天上午7点多,我就和家人们视频,那个时间刚好是中国的午饭时间,大伙都在。”许芳儿说,有工作在身也是身不由己,但家人对她十分包容与理解,很支持她的工作。

    辞旧迎新少了些仪式感

    “第一年在迪拜过年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只允许这一年,之后每年都要陪在家人身边。但是第二年、第三年……直到现在。”许芳儿告诉记者,没有陪在家人身边的过节,感受不到辞旧迎新的那份仪式感。除夕夜,没法回中国过年的这群“迪漂”,招呼上小伙伴吃了一顿热闹的团圆饭。

    许芳儿也照足家乡习俗,给家里跟店门上都贴上春联和新春挂饰,还给迪拜员工发了中国红包,让他们一同感受中国春节风俗。

    许芳儿说,春节虽然不是迪拜的节日,但迪拜的大小商场、中心城区都为中国春节做足了准备。例如迪拜市中心哈利法塔上演壮观的雷射激光秀,迪拜购物中心还有中国主题的特色演出让游客们体验;还有许多华侨华人们组织新年庆祝活动等等。

    “家在远方也在他乡,华侨华人会举办庆贺新年的活动,缓解了我们的乡愁。”今年,许芳儿和朋友们在迪拜中心市区最大步行街参加游街庆祝活动。

    “迪漂”最重要是“稳得住”

    迪拜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黄金国度”,吸引了许多中国人在此创业。谈及给准备来迪拜创业工作的年轻人,许芳儿说,首先要“稳得住”,要适应时差、不同的口音、炎热的气候以及工作生活习惯的大转变;其次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它的起伏;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天道酬勤。

    在迪拜工作多年,许芳儿基本是店面、家里两点一线,也没有过多聚会应酬。“每个星期五是我们的休息日,也只有在这个时候,约上三五好友,逛逛迪拜景点,吃吃阿拉伯餐,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余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