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真“热” 人气真旺
  • 广州真“热” 人气真旺

    时间:2019-02-14 17:41:33  来源:  作者:

    连日来,北京路步行街热闹非凡,市民逛街购物,乐享假期。

    昨日,广州最高气温达27℃,有市民游客穿短袖逛街。

    “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昨日,在文化公园的迎春花会,游人在花丛中拍照留影。

    广州这几天天气晴朗,“广州蓝”让游客心旷神怡。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乔军伟、王维宣

    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春节黄金周期间,广州天气发放的红利真多。北方网友大呼“我在北方的寒冬里冻得稀碎”时,在广州的游客已喜提“广州蓝”,在27℃的冬日暖阳里穿着短袖畅行广州。

    和天气的“热”一样,广州的旅游市场也是非常的“热”——酒店早早订满,景区游人如织,商场人头涌涌……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来广州游玩度假,慨叹“广州过年真的好玩又热闹!”本地老广也在城中城郊穿梭,大呼“广州过年一年比一年人气旺,游客越来越多!”

    专家指出,广州有“先见之明”,近年着力树立城市品牌“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在全世界和全国范围广泛宣传,为广州旅游城市地位提升了档次。如今品牌效应迸发,“花城”旋风席卷海内外,自然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来过年

    春运以来抵广州旅客同比增长15.5%

    “行花街、游花城、过大年,知道广州过年气氛热闹,但没想到这么热闹!”来自河南洛阳的游客黄小姐说,他们一家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来广州过年,一来喜欢广州温暖的气候,而且鲜花处处;二来这里过节气氛浓郁,既有传统节目又有时尚娱乐项目。

    和黄小姐有着同感的游客还有很多,不少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的游客表示,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广州过年了,有的游客近年来每年都来广州过年度春节。

    权威数据显示,春运前19天(截至2月8日),广州共发送旅客1428.4万人次,同比下降0.1%,而到达旅客729.2万人次(不含公路),同比增长15.5%。

    “我们一家自2016年第一次来广州过年后,今年是连续第四年来广州过年了。”来自吉林省吉林市的张天佑说,他们一家五口每逢春节前夕就会“反向春运”,从东北搭乘飞机来到广州,在广州舒舒服服住上半个月。“除夕开始,我们先逛了天河花市,然后大年初一逛了海心沙的广州园林博览会,到云台花园赏了郁金香花海,现在正计划和朋友一起驱车去南沙百万葵园吃葵花鸡。”张天佑说,在广州有很方便的交通,到哪个景区公园都不是难事,“我们一家最喜欢看花,广州市中心就有很多花海,我们都是搭乘地铁到处去。”

    赏美景

    重点景区接待游客 五天突破200万人次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方面表示,春节假期前五天(2月4日—8日),纳入监测的广州市15个重点旅游景区总体接待累计突破200万人次,达201.74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4%,营业收入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9%至10%。

    广州旅游旺盛,从酒店的入住率可见一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五天,广州宾馆酒店假日期间开房率持续走高,纳入假日监测的全市约60家宾馆酒店招待所情况显示,高星级酒店入住率平均在九成左右。其中,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香格里拉、东方宾馆等高星级酒店开房率均达100%,连日来都一房难求。白云宾馆、天誉威斯汀酒店等宾馆酒店的入住率也在九成以上。开房率超过九成的酒店,除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白云宾馆、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等高星级酒店外,还有总统大酒店、华侨友谊酒店、长隆香江酒店等。2月7日,携程发布的春节酒店大数据报告也显示,今年春节前三天,广州成为酒店预订最热门的城市,北京、上海紧随其后。

    品美食

    “能在广州饮早茶 就已经不枉此行”

    数据还显示,全市各大商场和餐饮市场一片兴旺,呈现出热闹红火、欢乐祥和的节日景象。据纳入监测的27家重点餐饮零售企业预报数据显示,除夕到年初三,4日共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4%,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许多游客对于广州美食赞不绝口,不少人更是认为春节能在广州“饮早茶”“吃粤菜”,就已经不枉此行。“广州春节很多酒楼饭店都不打烊,依然是早茶继续、美味依然。”来自湖南长沙的刘小姐说,她来到广州就嘴馋,最惦记广州早茶的虾饺、凤爪,所以大年初二一早就来到二沙岛品味广州早茶。刘小姐说,广州不仅有粤菜,还有全球各地的美食,有着国际知名的米其林美食榜单,生活在广州感觉真的很幸福!

    另外,春节期间,广州文化场馆新春不打烊。全市各大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利用馆藏文物、文献、展品和数字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民俗文化中感受年味。

    乐购物

    商场变身“景点” 游客乐享购物

    各个购物中心重金布置的多个主题特展,让商场正日益变身旅游目的地,广州商旅文融合建设取得成效。

    在正佳广场,游客可以体验到各种陕西民俗活动,黄土高原的窑洞里,贴着红彤彤的窗花,挂着喜庆的红灯笼,还有各种花被子和家具,恍如让人们来到了陕西过年;百信广场打造的“美萌猴国潮馆”将书法、国画、剪纸、京剧、围棋、武术等传统国粹元素融入到互动场景之中;东方宝泰则是列出了一张满满的节目单,从1月26日的创意年货市集,到2月17日的花灯闹元宵活动全安排好了;万菱汇则将原汁原味的老夫子漫展真实还原,勾起几代人的欢乐回忆……

    记者在广百天河中怡店看到,不少顾客冲着新年第一金的好意头来逛商场,一开门金饰专柜即人潮汹涌,消费者都表示过节必需品在年前都已准备好了,春节期间就喜欢买些“心头好”“新产品”。2月5日大年初一广百股份总销售近2200万元,同比有所上升。位于地铁一号线芳村坑口站上月刚开业的荔胜广百广场,大年初一整体销售环比春节假期前一周有所上升,增幅集中在黄金珠宝、餐饮及休闲体验类。

    广州春节人气

    为什么这么旺?

    “广州过年为什么这么旺?这是广州持续打造‘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城市品牌的成效体现,是强大的品牌效应所带来的客流和消费双收的市场效应。”旅游专家、南湖国旅集团总经理郑年军表示,近年来广州旅游市场呈现持续向上的上升态势,与广州市上下围绕“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城市品牌的重点打造有着密切关系,2016年广州市在海内外推广这一城市品牌,吸引游客春节到广州旅游,2017年就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那年广州市共接待游客1561.10万人次,同比增长17.85%。

    “‘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正成为响当当的城市文化名片。”郑年军说,“广州除了‘内功’一流,逛花街、赏美景、品美食、乐购物、夜游珠江,广大游客亲身感受岭南文化的别样风采,过一个广府韵味的幸福年,领略花城广州的新时代面貌;还有‘外力’助阵,得益于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白云机场、南沙港等交通枢纽相继完善,广州往来交通相当方便,为游客出入广州带来了便利。”

    正如春天怒放的花儿一样生机盎然,广州人在迎接四海宾客方面,尽显热情而又充满活力。“在这个春节假期,花城广州为市民游客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旅盛宴,不仅有缤纷绚烂的迎春花市、岭南韵味浓郁的广府庙会、‘食在广州’品牌美食,还有各大商场丰富多彩的主题节庆展销活动、各大旅游景区公园极具广州本土特色的大型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州着力培育“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文化品牌,一方面持续举办上百年历史的迎春花市、广府庙会、水上花市,另一方面大力向传统年俗融入现代时尚内容,如去年举行的“花车大巡游”,仅3天工夫就吸引了68万人次前来观看,而在海心沙公园举行的创新花市,更是点燃了市民游客的参与热情。

    “广州已经从过去的旅游客源地,变成了国际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过去是春节出城出外玩的人多,如今是来广州过年度假的人多,客流方向已经扭转。”旅游学者、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保继刚说,“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被大家所追捧,广州春节旅游旺盛有着多个优势,随着交通枢纽建成,港珠港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依靠白云机场和南沙港口优势,广州交通四通八达;另外,广州有着众多成熟的旅游景点,广州塔、花城广场都是海内外响当当的知名热点景点,非常吸引人;另外,广州还有很好的气候,广州过年,可以享受温暖的春节。

    数说来穗旅客

    春运前19天(截至2月8日)

    广州共发送旅客

    1428.4万人次

    同比下降0.1%

    到达旅客729.2万人次(不含公路)

    同比增长15.5%

    铁路

    截至2月8日

    到达旅客537.2万人次

    其中广州火车站64.5万人次

    广州东站107.4万人次

    广州南站364.3万人次

    广州北站1.0万人次

    水路

    共到达 1.6万人次

    民航

    共到达

    190.4万

    人次

    数据来源:广州市春运办智慧春运3.0系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