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直击2019春运]“科技春运”便民回家路
  • [直击2019春运]“科技春运”便民回家路

    时间:2019-01-22 17:30:45  来源:  作者: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话已经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技术升级在为智慧出行赋能。今年春运,一系列科技已悄然进入到旅程中的各个环节,便利回家路。

    「网络购票更从容」

    十年之间,购票方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网购车票方便了亿万旅客的出行。支付宝、微信等网上支付方式,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指尖操作,使得旅客轻松购票,走出了人工、电话“买票难”的囧境,春运“买票难”大大缓解。

    今年春运,12306还推出了试点“候补购票”功能,若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软件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款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将快于抢票软件。

    「“刷脸进站”省时省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多个站点都增加了“智能人脸识别”自主核验通道,旅客只需将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叠放在一起,车票放上方,票面二维码朝上、朝前,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摄像头会自动采集人脸信息,通过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就可以完成票、证、人合一的验证,整个过程大约5秒,压缩了自助核验通过的时间。

    “刷脸”进站,不仅提高了实名制验票准确率,还缩短了旅客排队验票时间,满足部分旅客的无干扰服务需求。另外在部分地区的高铁站点,已经开始试行“无纸化”车票,乘客旅途全程仅需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无线化、无纸化、智能化的铁路出行让旅客脚步越来越轻松。

    「“云服务”助力出行」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近年来常出现在全国各大车站,他们就是智能机器人。广州南站现在就有一群“小璐”正在工作着。小璐不仅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所需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请问G661次列车在哪里候车?”“你能给我们唱一首歌吗?”“能给我们拍张照片吗?”过往旅客常常与小璐展开人机对话。

    在郑州的高铁东站,也有着这样类似咨询服务设施,可以为旅客提供包括遗失物品查询及登记、车站导航、免费电话、列车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各大火车站的智能机器人、智能寻人、智能VR全景导航的便利设施正在为旅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精细化设施优化旅途」

    除了高铁全车覆盖WIFI,互联网急速订餐之外,各大车站也在不断致力于提供更加人性化、精准化的便民服务。在北京站,打开手机蓝牙,通过微信摇一摇即可享受候车室导航、正晚点查询、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和“小红帽”搬运等一系列服务。

    上海铁路局推出“铁路12306”微信查询功能,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定制服务,并增加微信推送功能,为旅客提供互联网购票、改签等信息服务;在重点车站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旅客可通过扫码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

    科技与铁路融合带来智慧服务的“变”,给亿万旅客带来了“便”,让回家之路更温暖。(张楠)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光明网、环球网,图片源自网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