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政协委员建言广州创新电商物流
  • 政协委员建言广州创新电商物流

    时间:2019-01-19 20:23:19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1月18日电(记者 卢鉴)快递业务量领跑全国、拥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及跨境贸易电子服务试点城市政策优势的广州,电商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近日,多位广州市政协委员建言广州创新电商物流。

    熊逸放:建议增加无人机物流试点

    “2018年6月,国内第一条正式获批的常态化无人机物流配送航线在广州启动商业化运营。无人机物流一旦形成规模化应用,可将传统的汽运航运物流成本、人工搬运次数与时间能源消耗比综合降低2/3以上。”广州市政协委员、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熊逸放说。

    在广州东圃,“手机下单点无人机外卖”已成为市民的新习惯。下单满18元,不到20分钟就能拿到由无人机送来的柚子、生鱼片、海鲜饭。

    “经超过3万架次的零故障飞行,电商产品在广州已实现9公里半径内15至20分钟送达,节约传统人力配送时间40%以上。”熊逸放说。

    熊逸放期待在广州实现用无人机急救送血、药品配送、大型企业快递集聚配送等公共服务新场景。

    他说,尽管无人机送餐已探索出一套飞机安全运行体系,但做无人机物流没有先例借鉴,很多法规政策仍待明确。他建议,希望广州在2019年内完成2至4项无人机公共服务平台;设立无人机科技“第三会议室”,扩大无人机物流在广州各物流集散地的专项试点。

    方颂:建议打造跨境电商物流履约交付中心

    “为助力广州深化广州市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建设,我建议广州打造湾区内跨境电商物流履约交付中心。”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说。

    在广州各保税区,天猫国际、京东、亚马逊、苏宁云商、唯品会平台云集,因被广州强大的物流能力所吸引,一些电商巨头正准备将亚太物流仓储中心转移到广州。

    “对于一些跨境电商采购商而言,在国内保税区,他们遇到了重复备货的烦恼。此外,采购商们留在保税区的同类存货因出入境的渠道和分类不同,货物必须物理区隔,无法相互调配发货。大湾区需要更便捷的跨境商品物流履约交付中心,广州应有所担当。”方颂说。

    他建议,一是广州海关、国检、税务等部门协同拿出一个试点方案推进广州建设这一中心;二是在广州保税区等地选择一个区域进行试点,对于货物进行指定区域内的更自由地流动,并与大的跨境电商合作推进落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